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4 04:31:37
日報

葵青康健中心服務量不達標 一成活動僅1人參加

分享:
葵青康健中心服務量不達標 一成活動僅1人參加

葵青康健中心大部分服務量不達標。(資料圖片)

政府近年積極推廣地區基層醫療,計劃於全港各區興建地區康健中心。不過,審計署發現,在2019年9月啟用作試點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自營運以來大部分服務量不達標,包括市民出席定期健康風險評估的比率偏低,如去年底不足一成會員參與;撥款採購未有依照指引,有4次超過20萬元的項目無公開招標,人員流失率亦偏高。中心解釋是因社會暴亂和疫情影響,窒礙了中心提供原有服務。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於2019年9月17日開始運作,政府以2.84億元批出營運服務合約予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指出,中心大部分服務量不達標,雖然上年度有改善,但9項目標中仍有近半服務量未達標。報告指,康健中心會舉辦不同健康小組活動,惟出席率偏低,2021年9月的701個班組中,約一成、即75班只有1人報名。此外,根據服務合約,成為健康中心會員可以每年出席健康風險評估,以助早識別慢性疾病,但去年12月只有9%會員有做評估。

負責監管的醫衛局及中心解釋,疫情期間,中心不時要停止或限制面對面及毋須預約的服務,以減少社區傳播風險,中心也額外承擔抗疫工作,例如用作疫苗接種中心,窒礙提供原有核心服務的能力。

Ad Block

護理服務員工流失達128%

另外,審計報告亦揭發,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員工流失率偏高,2021/22年度員工流失率為101%,其中以提供護理服務的員工流失最為嚴峻,達128%。而2019年3月至今年3月期間,已有3名執行總監先後辭職,分別僅服務了5至7個月;部分職位的人手數目未達規定,如地區康健中心核心團隊應有5名社工。然而,截至今年3月31日,只聘得2名社工。中心表示,附屬中心的護士流失較多,遂聘用兼職護士作為過渡安排,以填補職位空缺;至於社工人手不足,主要因招聘困難所致。

Ad Block

採購不循規定 無公開招標

除了服務量不達標,使用撥款採購時亦沒有跟規定。審計署抽查了30次不超過5千元的採購,近一半只索取一份書面報價,不符合營運手冊訂明盡可能索取兩份書面報價的規定,有4次金額超過20萬元的採購,甚至沒有公開招標。

審計署建議,醫衛局可考慮向公眾披露中心的服務量目標和達標情況,加強推廣並密切監察營運狀況,包括提升小組活動出席率、確保會員適時出席年度健康風險評估,以及密切監察中心有否遵從服務合約上的人手規定,局方表示同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