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2 11:20:18

蔡若蓮指學童人數下降屬結構性 需實事求是調整班級數目

分享:
蔡若蓮指學童人數下降屬結構性問題。(資料圖片)

蔡若蓮指學童人數下降屬結構性問題。(資料圖片)

本港學童人口持續下降,在政府新出版的《小學概覽2023》顯示,當中全港510多間小學,有77間需要縮減小一班級數目,佔全港約15%,而當中有43間小學只獲准開1班小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學齡人口下跌屬結構性,小一人數只會越來越少,因此需要實事求是,按實際需要調整班級數目。

蔡若蓮今日(2日)接受香港電台節目的訪問,她表示,本港的學齡人口下降屬結構性,而非過渡性,因此小一學生人數只會越來越少,開班人數也會減少。她認為每班只有很少學生,會影響他們的群育發展及學習質素,故需要實事求是,按實際的情況調整班級數目,她指不是人數少就等於質素好。

Ad Block
北角官立小學(雲景道)於2024/25年度將與北角官立小學合併。(北角官立小學(雲景道)校網圖片)

北角官立小學(雲景道)於2024/25年度將與北角官立小學合併。(北角官立小學(雲景道)校網圖片)

蔡:官校可以身作則帶頭進整合資源

蔡續指,教育局作為辦學的團體之一,當中北角的兩間小學將會合併,整合資源會令教學質素更好。她認為官立學校可以身作則,帶頭進行有關工作。她又表示過去都有辦學團體將學校合併,蔡認為是幾好的整合資源方法,鼓勵學校或辦學團體積極考慮。

另外就5間小學獲派0班,28間小學至少2年只開1班小一,蔡否認是「殺校」,她指當局並不存在要「殺」或者「消滅」一間學校,0班只是不能參與統一派位,但校方可在條件許可下,以私營方式營辦小一。在學校的收生情況改善,將可以重新參與派位。

對於有指至上月中為止,仍有超過100間中小學招聘教學人手,蔡估計是有一定比例教師陸續退休,以及部份合約教師轉到其他學校或轉行,亦有隨家庭離港,不過她認為整體教師供應仍然是穩定。

首個高中公社科學生內地考察團今早上乘高鐵出發。(政府新聞處)

首個高中公社科學生內地考察團今早上乘高鐵出發。(政府新聞處)

蔡:當局鼓勵學校到不同地方交流

另外有關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內地考察行程,今個學年由22個增至26個,當中一日團由8個減至3個。蔡表示,當局提出增加考察團日數,是希望行程內容會更豐富,亦計劃將考察地點,擴大至上海和重慶等廣東省以外城市。蔡又表示,學習成果的呈現方式並非只限於文字,學生也會以專題討論、短片或網頁等方式分享。

蔡指,考察團與旅遊不同,是需要結合學校的學習課題,老師的角色並非陪同遊覽,不能由家長代替;蔡指幾間學校合辦考察團並不理想,因為每間學校的教學重點和進度不同,需要配合學校自身的教學情況。至於會否安排學生到其他國家考察,蔡指海外考察涉及較多經費,需要考慮學校、家長及政府負擔,不過蔡指當局鼓勵學校帶學生到不同地方交流。

另外,對於全港學校受今次風暴影響,在昨日的開學日停課,蔡表示學界今次提高警覺及早準備,因此未有出現混亂情況。蔡又指,每個地區受風暴影響程度不一,學校在風暴過去後可以檢視校園及周邊環境,決定星期一開學的安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