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8 12:47:00

藝發局停舞台劇獎資助 主席霍啟剛:分配資源時需降低違法風險

分享:
藝發局停舞台劇獎資助 主席霍啟剛:分配資源時需降低違法風險

藝發局停舞台劇獎資助 主席霍啟剛:分配資源時需降低違法風險

香港戲劇協會今年將舉辦的第32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被藝術發展局暫停資助,康文署亦拒絕為頒獎禮提供或贊助場地。藝發局主席霍啟剛指,今次是經過充分討論,並非草率決定,亦有行之有效的機制審批資助。他並沒有指出上屆頒獎禮的甚麼環節出現問題,只說分配公帑資源時,需盡量降低可能違法,包括港區國安法的風險。

事隔一日,霍啟剛見記者,提到去年頒獎禮「出咗啲事件」,引起社會不同持分者關注,需正視事件。霍啟剛強調藝發局是法定機構,資源屬於政府公帑,需特別謹慎使用,並經常與政府部門檢視機制的改進空間。他續指分配資源時需盡量降低可能違法的風險,但強調藝發局並非執法機構,不是說某些人士或言語觸法,但作為公帑分配者,有責任維護法律。他提到無論哪個團體取得資助,公眾亦會有期望,希望令藝術活動做到最好。

未指出頒獎禮甚麼環節出現問題

記者問及去年頒獎禮甚麼環節出現問題,霍啟剛指昨日香港戲劇協會發布聲明時,未接獲藝發局的再次去信,其實信件已清楚說明幾方面原因,不過不便公開。霍啟剛指今早有和劇協聯絡,他形容溝通渠道一直打開,是「門常開」。他解釋程序上,如接獲不同持分者質詢會啟用機制,由中層委員會作充分討論,再提交結論予大會通過。而他作為大會主席,尊重中層委員會的討論過程及結果。

霍啟剛指戲劇協會舞台劇獎頒獎禮歷史悠久,自己過往幾年亦以藝發局主席或立法會議員身份,出席2次頒獎禮,他同意頒獎禮加許了很多劇界資深人士。霍啟剛透露每年藝發局接獲的申請資助眾多,但由於資源緊絀,每年只有30%申請獲批資助。他解釋審批時會考慮團體往績、藝術含量、貢獻等,例如舞台劇獎頒獎禮已經24年取得藝發局資助,也不存在一直「攞開」,則每年都會取得資助。

Ad Block

前委員:損害聲譽是感受問題

曾擔任藝發局委員的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在電台節目指,今次藝發局以上屆頒獎禮內容損害藝發局聲譽為由暫停資助,是感受問題,相信是基於當時的社會氣氛得出的結果,難以判斷對錯。吳傑莊續指如果受公帑資助的項目與最初商討方案有落差,藝發局有責任保護形象和確保公帑運用得宜。他又指藝發局有行之有效的資助審批機制,相信今次決定經過詳細考慮及討論,又指以往亦曾經扣減資助,至於舞台劇獎頒獎禮的資助已經連續批出20多年,以往沒有太多討論。 

Ad Block

上屆頒獎嘉賓包括尊子杜琪峯蔡玉玲

翻查資料,上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大會的主題為「勇氣」,頒獎嘉賓包括政治漫畫家尊子、導演杜琪峯及港台《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當中蔡玉玲就元朗721事件製作專題報道時,申請車牌查冊被裁定虛假陳述罪成,去年被終院裁定上訴得直。

Klook.com
本地活動(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本地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外遊目的地天氣(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本地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地產話題(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節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話題人物(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遊戲(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電影(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演唱會(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體育項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