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20 06:00:00

融入草原海洋童話 職訓局學員創出不一樣鞋履

分享:
(左起)林斯斯、陳佩琳和李金喜所設計的鞋各具特色。

(左起)林斯斯、陳佩琳和李金喜所設計的鞋各具特色。

「鞋字半邊難,也有半邊佳。」 在第17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中,職訓局轄下院校的學生以大草原、海洋及童話故事為創作理念,贏得今屆比賽多個獎項奪取「佳」績,但這些鞋漂亮的背後,亦包含著設計師身處的故事、想表達的理念及面對困「難」的故事。  

圖、文︰黃永佳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時裝設計四年級生陳佩琳,其外公亦是鞋匠,佩琳小時候亦曾看過外公的製鞋工具,但真正接觸造鞋,是在她中三時,首次接觸專製鞋皮的衣車,將鞋皮及布料縫製成鞋,並由那時起發現對造鞋感興趣,其後修讀相關課程,希望延續外公的手藝。

她在今屆比賽女裝靴組及童裝組中獲得銀獎,當中女裝鞋靴「The Earty Vibe」以鮮豔的鞋身及流蘇配搭鞋面的刺繡圖案,而靴前的裝飾為「捕夢網」,其意思是可以替人捕捉惡夢,使人安心睡眠,鞋旁印上曼陀羅的圖案,她稱,希望能為穿著者帶來愉快的心情及祝福。

至於童裝鞋「Neverland」以鈕扣及刺繡營造充滿幻想和歡樂的童年,而鞋頭的黄燈可營造溫暖感覺,陳佩琳笑指,相信仙子的存在,所以想設計出如仙子般的童鞋。陳佩琳指,自己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故想鞋靴的設計,可帶出大草原感覺,亦想向人發放正能量。
 

鞋底如設水族館
THEi時裝設計四年級生林斯斯,繼上屆鞋款設計比賽中奪得「創+造系列」金獎後,今年再於女裝時款得銅獎。她稱,作品「Aquarium」靈感來自水族館,鞋底底部注滿水,並配以魚兒、貝殼及海藻等裝飾(圖),將海底世界的神秘及生命力呈現於出來。鞋面亦配上幼身鞋帶,突顯女性甜蜜及優雅的一面。林斯斯指,由於創作大膽新穎,鞋廠未有相關鞋踭的設計,需自行尋找透明的鞋,拆除鞋踭再製作。

奪得童裝金獎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李金喜,則以胡桃夾子帶小女孩在夢中冒險的童話為創作靈感,利用夾棉、金色喱士、銀色色帶和珠飾,製作立體的胡桃夾子放在鞋舌,運用較多的立體裝飾去吸引孩童的眼球。李金喜表示,自小受父母保護,不讓她參與太多活動,但自己卻很渴望冒險,故希望鞋中的胡桃夾子可保護小朋友,讓小朋友可擁有一個追逐夢想的童年。

今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各個得獎作品亦會於明年4月於上海等地展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