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6 11:32:04

蟠龍半島20間獨立屋涉僭建 測量師:不少構築物規模大超出短期租約地段

分享:
何鉅業。(資料圖片)

何鉅業。(資料圖片)

屋宇署和地政總署本月再到屯門蟠龍半島聯合巡查,截至本月中旬,屋宇署已向20間僭建獨立屋的業主發出清拆令,著令清拆僭建物及糾正違規地盤平整工程,相關清拆令亦已送交土地註冊處「釘契」,並檢控其中4間獨立屋的業主。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表示,蟠龍半島部分業主擁有政府官地的短期租約,雖然用地未必違規,但初步資料反映部分土地建有構築物,而資料上並無見到有關構築物經過審批。

蟠龍半島僭建情況更複雜

何鉅業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蟠龍半島僭建情況比紅山半島更複雜,因為蟠龍半島不少業主,在原本物業的地段外,亦有與政府簽訂短期租約,但從初步資料看到,不少獨立屋的構築物規模較大,如樓高兩層的平台,整體長度超出短期租約地段的好幾米外,因為無人理會及察覺,海上亦不容易釐定界線。何又指,由於蟠龍半島一帶的斜坡岩石層較多,承重會比較穩固,相信山泥傾瀉的風險相對無較紅山半島為大。

何鉅業認為,本港有佔用土地相關法例,但過去不常作檢控,刑罰不足情況亦明顯;而屋宇署及地政署共欠缺很好的合作機制。他又認為,兩個部門要建立通報機制,分享訊息,並加重刑罰,「我相信政府已經考慮有關問題,希望及早落實」。

屯門蟠龍半島20間獨立屋涉僭建   屋宇署發清拆令並檢控4業主 (資料圖片)

收建築命令如「食生菜」 促增加巡查和檢控

另外,立法會議員江玉歡亦於同一節目表示,僭建問題不僅在紅山半島和蟠龍半島,但紅山半島超過八成獨立屋出現僭建是「幾離譜」,認為出現高比例的僭建,但過往無執法行動,部分更無建築命令,情況不理想。

江玉歡認為,本港有相關法規,但無執行,部分建築命令發出多年但無人處理,以至部分人收到命令如「食生菜」,令大家對僭建問題過於寬鬆。她促當局除增加巡查和檢控之外,懲罰亦要有阻嚇性,期望當局修例後,建築物條例的涵蓋面可以更闊。

 

江玉歡。(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