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8 04:30:00
日報

行動升級 擴大黑名單 傳美擬制裁騰訊阿里

分享:
騰訊昨挫近半成。(資料圖片)

騰訊昨挫近半成。(資料圖片)

港股昨主板成交額再破二千億元。(中新社)

港股昨主板成交額再破二千億元。(中新社)

紐約證券交易所要求三大中資電訊商除牌的轉軚又轉軚的亂局下,昨再傳美國考慮將禁制令進一步擴大至兩大科網龍頭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控股(700),消息觸發兩股大瀉,騰訊以全日低位568.5元收市,全日挫4.7%,結束6連升;阿里最多瀉近6%,收市報221元,跌3.9%,阿里累計本月挫半成,11月後累跌24.6%,恒生科技指數受拖累大瀉2.4%。
 

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最近幾周討論擴大與內地軍方關聯的企業黑名單,並正考慮禁止美國人投資阿里和騰訊,意味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旨在解除美國投資者所持內地大公司股份的行動,可能升級。

美國政府去年11月公布了最初的黑名單,目前已有35家內地企業上榜。而騰訊和阿里是內地市值最高的兩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10萬億元,眾多美國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資者持有其股票,國際指數公司MSCI明晟及富時羅素旗下多隻指數中,阿里及騰訊均為重磅股,倘禁令成真,恐掀海量沽貨潮。


中資電訊股跌凸 聯通瀉11%
另外,就三大中資電訊商的美國存託證券(ADR)除牌一事,紐交所一度撤銷後又繼續程序,觸發3企昨再一次暴瀉,中國移動(941)全日大挫7.2%,中國聯通(762)暴跌11.4%,中國電信(728)走低9.4%,全線跌凸周二及周三的大反彈。不過瑞信發報告指,禁令為中移動帶來沽壓,但同時因其股息回報高達7.5厘,相信大跌會為非美國投資者帶來吸納機會。

Ad Block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美國最終會損害自己國家利益,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內地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堅決支持內地企業依法維護自身權益。


港股通連續4日吸資逾百億
即使面對美國制裁,但內地投資者卻用行動支持騰訊及中移動,兩股昨滬深港股通分別錄46.7億元及40.1億元大額淨買額,推升港股通淨吸資額共達154.2億元,連續4日破百億元。大市在銀行股力挺下亦企硬,恒生指數全日回吐143點或0.5%,報27,548點,主板成交額2,278億元,沽空率近1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