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05 06:00:00

行車證升級「智能卡」 七成半司機撐自動繳費

分享:
開放式道路收費系統或有望舒緩塞車問題。

開放式道路收費系統或有望舒緩塞車問題。

紅隧無需「排長龍」,便可自動交隧道費看似天方夜譚?不過,有智庫將有關說法「成真」,建議全港推行開放式道路收費系統(ORT),將現時車輛的紙本「行車證」升級為「智能卡」,只要車輛駛經不同隧道及道路,即可自動偵測並繳費,取代人手收費,改善繁忙時間大塞車情況,智庫相信每年可節省1.24億元時間成本。智庫研究顯示,七成半駕駛者支持開放式道路收費系統,近六成認同行車證改為「智能卡」配合ORT運作。

 

香港政策研究所於上月進行問卷調查,成功訪問974名職業司機,了解對ORT技術及管理的意向偏好。結果顯示七成半受訪者贊成或非常贊成ORT,亦有七成支持將ORT用於其他交通基建,如停車場繳費等,近六成認同行車證改為「智能卡」配合ORT運作。研究又發現,如車主要承擔ORT車上裝置的安裝費,大多不願意支付,但免費的話,則會較願意安裝。ORT取得的交通或個人資料數據,六成司機傾向交由運輸署處理。

(黃嘉儀攝)

(黃嘉儀攝)

負責研究的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圖右二)稱,現行道路收費點「雜亂無章」、「好危險」,若全港採用ORT,車輛駛經隧道口便可「直行直過」,除減少車輛排放及能源消耗,也更省時。熊又認為,如政府要向司機收取ORT車上裝置的行政費,便會令司機反感,未必接受新系統,建議由政府負擔相關開支,而現時本港已有使用類似技術,料全港推行只需1至2年的時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