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27 04:30:54
日報

袁國勇:3至4月解除口罩令較安全 料「後口罩浪」引其他病毒傳播

分享:
袁國勇:3至4月解除口罩令較安全 料「後口罩浪」引其他病毒傳播

口罩令有望3月至4月解禁。(資料圖片)

疫情3年,隔離令下周一撤銷,現時只剩口罩令仍未解除。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暫時未適宜放寬口罩令,要等到3、4月回暖才有條件,目前最重要是部署應對「後口罩浪」,以免解除口罩令後,其他傳染病迅速傳播令公營醫療服務會癱瘓。他又說市民尤其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亦要在下個冬季來臨前,再接種一次新冠疫苗。

新冠確診個案整體回落,由上周四、年廿八約4千宗,一直下降至年初三的少於2千宗,昨日初五輕微回升,共增2,401宗本地確診個案,另增64宗輸入個案,再多28名患者離世。

防疫措施大部分已經解除,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在電台節目表示,現階段不適宜解除口罩令,應等到3月底、4月初氣溫回升至攝氏20度以上,人體在春天炎症反應沒那麼嚴重,方可以除口罩,但屆時流感等其他傳染病會較易傳播,要留意「後口罩浪」。他指:「後口罩浪可以造成頗嚴重後果,醫管局可能真的受不了,但一定要經歷痛苦。」他又指經歷這個痛苦後,可以鞏固社區免疫屏障,為下一個冬季流感期做好準備。
 

Ad Block
袁國勇:3至4月解除口罩令較安全 料「後口罩浪」引其他病毒傳播

袁國勇(資料圖片)

倡就新冠疫情檢討調查

袁國勇又指今次疫情約1.3萬人死亡,認為政府應仿效沙士結束後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追蹤、隔離真的做得不足,如果初時做得足夠,疫症會走慢得多,這些要重新檢討一次,為甚麼老人院會造成這樣。那些是很嚴重的事,下次多是長者感染。」他又建議長者冬天戴口罩、市民每年應該接種疫苗,而港大研發的噴鼻式疫苗已在內地4個省市使用,但香港何時有,則要由藥廠決定。

Ad Block

港大研究入選《刺針》標誌性論文

另外,國際醫學期刊《刺針》創刊200周年,由1823年至2022年揀選34篇標誌性論文,其中由袁國勇及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福和領導的研究團隊,於2020年1月發表關於新型肺炎的論文入選,論文研究港大深圳醫院一個家庭群組,是最早證實新型肺炎可以人傳人的文獻,亦發現患者可以無症狀感染,為日後制訂防控措施提供科學基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