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0 04:31:09
日報

袁國勇等4專家倡生活復常 打3針可放寬但仍要戴口罩

分享:

本港爆發新冠肺炎接近3年,社會各界近日不斷有呼聲要求「復常」。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聯同3名港大專家撰文,形容新冠病毒已轉為較溫和的風土病,建議先讓已接種三劑新冠疫苗的市民,在戴口罩的前提下生活「復常」,包括撤銷食肆營業限制、醫療機構收治確診者時改為逆向隔離未打針者等。衛生防護中心說,政府跨部門小組會關注疫情發展,決定是否放寬措施。

文章由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的講座教授袁國勇、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臨床副教授陳福和及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在網上媒體《灼見名家》聯合發表。他們認為,今年6月起計的新一輪爆發可稱作「第六波疫情」,指第六波粗病死率已降至0.097%,與政府從年初至今計算的0.59%病死率有明顯分別,團隊料與疫苗接種率高、大量市民在第五波感染有關。

Ad Block
口罩 防疫措施

文章強調防疫措施即使放寬,市民仍要繼續佩戴口罩。(資料圖片)

促尊重至今仍未接種新冠疫苗市民

團隊指出,本港累計已打兩針者達人口91.5%,連同第六波自然感染,料目前逾95%人口具防重症免疫屏障。他們形容,大眾應開始明白新冠肺炎已扎根本港及成為風土病,社會應逐漸開始放寬、復常。他們稱,應尊重至今仍對疫苗有猶豫的市民,推出復常計劃後可要求他們及其家庭成員恆常做快速測試,一旦染疫可盡早求醫和服食新冠口服藥。

學者們並認為,應盡量容許打齊針者逐步回復正常生活,包括盡快落實第四階段「疫苗通行證」、進一步取消餐飲處所營業時間及每枱人數等限制,並容許打齊三針者在繼續戴口罩的前提下回復正常生活。他們又覺得,本港絕對有條件實施「0+7」入境措施,甚至用更進取方案加速邁向復常。

檢測方面,他們稱恆常檢測應集中有病徵者和高危人群,並可透過連續數日快測取代核酸檢測。團隊亦促請政府,應停止已沒有大實際意義的常規污水檢測及圍封強檢。疫情下公立醫院瀕臨「爆煲」,團隊建議用應對一般呼吸道病毒之感染控制措施收治確診者,但未打針患者需要分開處理。他們盼藉此緩解公院緊張狀況、盡量減少對非新冠醫療服務的影響。

疫情 防疫措施

團隊促請政府,應停止已沒有大實際意義的常規污水檢測及圍封強檢。(資料圖片)

何栢良同倡撤食肆限制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亦促請港府,取消成效較低的防疫措施,如食肆每枱人數和營業時間限制等,認為本港已有一定疫苗接種基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回應稱,是否放寬措施要由政府跨部門小組審視疫情走勢,料當個案減少、對醫療系統負擔較小時或有空間放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