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28 04:30:23
日報

西九地盤奪命工業事故 62歲判頭被捕

分享:
西九地盤 工業事故

警方昨再到工地調查,賈錦琳(右二)稱,二判事發後失去聯絡至昨晨被發現。(陳奕釗攝)

西九龍地盤發生兩死工業事故。兩名死者直屬僱主、「二判」負責人周日報案後便一直失聯;警方經調查後昨日凌晨在尖沙咀拘捕一名62歲男子,涉嫌違反《職安健條例》。保安局長鄧炳強昨午表示,警方會全力蒐證,不排除以誤殺方向調查。據指被捕姓沈「判頭」,為沈氏創建的負責人,他直接聘用兩名工人。

兩名事主郭伙記(61歲)及劉浩祥(63歲),受聘於「沈氏創建」,上周六(23日)到西九龍工地為港鐵更換商場圓方冷氣系統海水冷卻喉管,徹夜未歸,翌日早上被發現昏迷在管道內,送院後證實不治。62歲姓沈二判負責人涉嫌違反《職安健條例》,作為僱主未有在合理切實可行範圍內,確保所有工作中僱員的安全及健康。

鄧炳強︰不排除以其他罪名再拘捕

鄧炳強昨早表示:「不排除稍後以其他罪名,再拘捕這名人士,包括考慮用剛才提及的誤殺罪名。事件非常嚴重,我們會嚴肅處理,我們不會放過任何一些證據。」

重案組探員、密閉空間搜查隊和政府化驗所人員再到事發的地盤,探員帶備氧氣樽及繩索等工具進入地底設施搜證。油尖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賈錦琳警司昨講述案情指,油尖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後,已分別會見不同的涉案人士,包括地盤承辦商、工程判頭等。

Ad Block

初步調查得悉,上址正進行更換海水喉管工程,兩名工人上周六(23日)早上到上址工作,已是第三日到涉事工地開工。當日早上10時他們與一名判頭進入該管道,判頭約半小時後離開工地;至下午4時,工地大判人員曾派人到管道內了解工程進度,但沒有發現兩名工人,於是離開並通知該名判頭。判頭翌日早上收到家屬聯絡,指兩名工人徹夜未歸,亦未能取得聯絡,隨即趕返工地並進入管道內,發現兩人昏迷於是報警。

工人被發現離工作點過百米外

賈錦琳稱,涉事管道較為複雜,可分為3個階段︰工人原只需在距離出入口十多米位置施工的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有斜路或樓梯連接,第三個階段距離出入口逾百米,亦有斜路或樓梯。兩名工人在第三個階段位置被發現,而現場有數吋深的積水;身旁並無氣樽或其他呼吸儀器,兩人倒臥在相隔有一隻手的距離,身上有若干傷痕,須等待法醫確定死因及死亡時間。警方亦會調查為何兩人最後昏迷在該位置。

Ad Block

二判事發後失聯至昨晨被發現

賈錦琳稱,62歲二判事發後一直失去聯絡,至昨日凌晨零時許在尖沙咀將其拘捕。他又稱,該工程早已列作密閉空間,僱主涉很多程序無做或遺漏,調查人員會逐一審視,若發現有人需負責,必定追究,並補充「任何刑事罪行都是我們最終方向,誤殺完全不是一個抹殺的可能。如果我們證明到多人有嚴重疏忽,達至一個檢控門檻,我們都會作出拘捕和檢控。」

兩名死者的家屬一行十多人昨早到圓方,與港鐵代表會晤約一小時,劉家與郭家均批評港鐵提出的恩恤方案沒有誠意,「(可否透露金額?)不(透露),總之沒有誠意……希望他們可再與高層商討一個再合理方案,起碼解決我們未來這兩、三年,直到判決出來,起碼對生活上經濟有援助。」

Ad Block

港鐵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說高度重視事件,已成立調查小組,跟進承辦商及分判商有否違反安全制度,及檢視公司的監管機制,會協助家屬舉行法事及協調承辦商等提供經濟支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