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17 06:00:00

見習近平疑獲教路 金正恩威脅拒見特朗普

分享:
特朗普未知會否讓步。

特朗普未知會否讓步。

北韓與南韓和美國關係峰迴路轉,下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的「特金會」世紀核談判或臨門拉倒,北韓以不滿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演為由,昨突取消兩韓高級別會談,又威脅取消其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批評美方只要求北韓單方面棄核,而沒有向朝方釋出善意。美專家認為,金正恩突反面,或與最近兩度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有關,可能獲對方教路,向美方爭取利益。中美的較勁似乎已由貿易,伸延至北韓問題。

 

金正恩(左)上周到大連,與習近平會面。(資料圖片)

金正恩(左)上周到大連,與習近平會面。(資料圖片)

朝中社昨凌晨稱,鑒於南韓與美國於上周五起,展開針對北韓的大規模聯合軍演,「挑戰」南北韓上月簽署的《板門店宣言》,亦是朝鮮半島形勢背道而馳的「軍事挑釁」,朝方不得不中止原定昨日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而美國也應對美朝首腦會晤的命運三思,北韓將密切關注美韓今後的態度。美國國務院回應稱,沒有收到正式或非正式通知,指美朝峰會取消,而美韓軍演不涉挑釁或非法行為,會繼續準備「特金會」。


針對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
北韓突改變態度,或與美國政府近日言論有關,朝第一副外相金桂冠昨批評美鷹派高官的施壓言論,指若美方懷著改善美朝關係的誠意,將獲得朝方同等回應,即表示「特金會」目的在於敦促讓步爭取利益。韓聯社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官員近日拋出「先棄核後補償」、「利比亞式無核化」和「完全銷毀核導生化武器」等說法,似乎要朝繳械投降,北韓更不希望美、日等國繼續炒作「人權」和「被扣日本人」等與無核化相去甚遠的話題。北韓昨日的警告,反映其已對美方咄咄逼人的輿論戰失去耐性。

分析認為,利比亞領袖卡達菲被殺下場,或令金正恩起戒心,而博爾頓一向與北韓有牙齒印,北韓在03年警告若博爾頓列席,將拒絕參與一個多方會談,因對方稱北韓時任領導人金正日為「殘暴獨裁者」,金桂冠昨也不諱言對博爾頓感厭惡,警告特朗普政府要吸取過往教訓。
 

兩韓首腦上月歷史會面,為朝鮮半島和平帶來曙光。

兩韓首腦上月歷史會面,為朝鮮半島和平帶來曙光。

新華社:告誡美韓謹慎行事
美國分析家認為,北京也可能在背後發功,習近平分別在3月和上周與金正恩會晤,而中方一直主張北韓凍結核武計劃,換取美韓停止軍演,習近平在會面中或向金正恩提及此事,而金正恩參照其建議。新華社昨發表文章,指北韓最新舉動是告誡美國和南韓謹慎行事,又指北韓不斷釋放善意,但美韓此時軍演,顯然不符合北韓期待,美方近日的表態亦被理解為「迫北韓單方面棄核」。北韓突向南韓和美國伸出和解之手,有指中國擔心在北韓問題上被邊緣化,兩國官員在上月27日兩韓首腦會議前後也頻頻互訪,習近平昨亦接見到訪的北韓勞動黨代表團,稱他與金正恩近日兩度會面,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溝通,為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習近平又表示,支持北韓經濟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