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28 06:00:00

誤信抗癌秘方 4歲女服權健藥病逝

分享:
本月12日是周洋的死忌。(互聯網)

本月12日是周洋的死忌。(互聯網)

內地再爆出疑似醫療騙局,一個年銷售額估計接近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保健品集團「權健」,以「抗癌秘方」等作招徠,結果內蒙古一名父親信以為真,2013年初讓患有「骶尾部惡性生殖細胞瘤」的4歲女兒放棄化療,改服「抗癌神藥」,未料女兒約3個月後病情惡化,重新入院治療一年半後病逝。一石激起千重浪,內媒紛紛深入調查權健,直言「比莆田系醫院更可怕的是權健系」,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更表態,稱「要通過依法調查有個明明白白的交代」。天津多個相關部門昨宣布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權健展開調查。

權健開給周洋的「抗癌藥」。(互聯網)

權健開給周洋的「抗癌藥」。(互聯網)

專業醫療服務平台「丁香醫生」周二發文,指權健「憑藉天價保健鞋墊和負離子衛生巾起家」,並「在令人瞠目的七千多家加盟火療店的掩護下」,花14年建立起一個橫跨保健品、醫療、化妝品、金融、體育及房地產等產業的商業帝國,而「權健到底有多大,是一個謎」,惟「在天津,有一條道路以『權健』二字命名。在中超賽場上,有一支以『權健』命名的足球隊。權健一個宣傳片稱,有數千萬人在使用權健產品」,其創辦人束昱輝更豪言,要在5年內讓權健的營業額提高到5,000億。

Ad Block

然而,權健的「惡」同樣令人側目。文章指,今年12月12日是涉事女童周洋逝世3周年,周洋曾在北京兒童醫院動4次手術及23次化療,病情一度受到控制,惟周洋的故事2012年底經央視報道後,權健方面的人員找上周父,宣稱擁有「花8,000萬買的抗癌秘方」。一家均為農民的周父信以為真,花5,000元買下第一份「抗癌藥」——一款紫草體用精油、一款粉末狀固體飲料及一袋沒有配方說明的中藥製劑,並按指示讓周洋「不吃西藥不化療」,結果周洋在約3個月內服用5份「抗癌藥」後病情惡化,重新入院治療期間,網上竟湧現周洋「被權健秘方治癒」的圖文及短片。憤怒的周父遂將權健告上法院,指權健虛假宣傳,結果法院認為,無證據證明虛假宣傳出自權健,判其敗訴,權健更威脅周父,「做權健的有幾百萬人,如果你再這麼說,那你就是幾百萬人共同的敵人」。

Ad Block

權健周三凌晨發表「嚴正聲明」,指丁香醫生發表「不實文章」,對權健「誹謗中傷」,敦促丁香醫生刪文及道歉。丁香醫生同日強調,「不會刪稿,對每一個字負責,歡迎來告」,並表示已收到律師信,準備應訊。


父擬再提出起訴
周父則表示,準備於元旦後再控告權健,又指3年前「沒有想到這麼多,只是要求他們刪除虛假宣傳」,目前已掌握證據證明周洋服用權健產品後病情惡化,因為當年周洋仍會每半個月到醫院檢查,「數據會說話。最明顯的就是周洋的腫瘤標誌物在上升,當時我們也懷疑權健的藥了,也給他們打了電話,他們說這是病情好轉的反應」。

Ad Block

另一方面,丁香醫生的文章還提到,權健的「火療」涉及約20宗嚴重燒傷事故,而權健雖然於2013年取得直銷牌照,但權健自然醫學銷售團隊4名高層,早於2012年涉傳銷,被吉林蛟河法院判囚2至3年、緩刑3至5年;權健上月的「創業說明會」模式更與傳銷集團無異。央視則早在2014年披露,權健售1,068元一對的鞋墊「骨正基」,竟宣稱可治O型腿及心臟病等,「心臟病犯了,馬上從腳底下拿起來,擱到腋窩,立馬就可以救回來」,其「負離子衛生巾」甚至有「活血化瘀」、「增強免疫力」及「治療前列腺疾病」等「奇效」。

Ad Block


去年營收0元 利潤近7000萬
官媒《中國新聞周刊》直斥,「此前權健曾被央視揭秘,多次被媒體曝光,都無法阻擋其開疆拓土,就不能不令人懷疑背後的力量」。「第一財經」則翻查權健2017年年報,發現其2017年營業總收入0元,利潤總額和淨利潤數額同為6,952.82萬元,納稅總額0.35萬元,從業人數1人;2016年年報顯示資產總額54,582.6萬元,淨利潤負96.19萬元,納稅總額負96.19萬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