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3 13:30:00

調查:八成受訪兒童希望參加共創明TEEN計劃 社協促擴大規模至每期2萬名貧窮兒童

分享:
調查:八成受訪兒童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 社協促擴大規模至每期20,000名貧窮兒童 (蘇文傑攝)

調查:八成受訪兒童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 社協促擴大規模至每期20,000名貧窮兒童 (蘇文傑攝)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兒童權利關注會發表《貧窮兒童對「共創明『Teen』計劃」意見調查報告》調查,發現貧窮兒童普遍非常渴望參與計劃,惟計劃受助對象限於每年 2,800 名貧童,覆蓋面不足,參加者年齡更收窄至初中,排除了高小清貧學童。社區協促加強「共創明 TEEN 計劃」的規模;應由目前第一期的 2,800人,增加至每期20,000名貧窮兒童,為正就讀中、小學的 貧窮家庭學童提供參與計劃的機會。

Ad Block

八成)受訪者表示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

社協於今年7至8月期間,以網上問卷訪問了超過300位貧窮兒童,探討他們對「共創明 TEEN 計劃的期望及建議,當中一成受訪者是曾經參加計劃的兒童。調查發現,八成(79.4%)受訪者表示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主要原希望增廣見聞、拓寬眼界(85.2%)、獲得更多學習機會(84.4%),另外,逾七成受訪者認為可接觸不同社會階層,結果反映清貧學童甚計劃觀感正面。

平均每月一次與與師友見面的時間太少

然而,受訪兒童中曾參與計劃者並不多,只佔受訪人數約一成(9.2%)。曾參加計劃的兒童對計劃內容普遍評價正面,但亦認為計劃有改善空間。逾六成(62.1%)曾參與計劃的受訪兒童認為,目前平均每月一次與與師友見面的時間太少;另希兩成半(24.1%)參與計劃的受訪兒童表示未能與師友建立關係。社協指出,受訪兒童認為計劃可嘗試在對配師友前,讓友師及兒童提前,了解相方對友師特質的要求和期望,減低因期望的落差而影響師友關係的建立及發展。

調查:八成受訪兒童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 社協促擴大規模至每期20,000名貧窮兒童 (蘇文傑攝) 調查:八成受訪兒童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 社協促擴大規模至每期20,000名貧窮兒童 (蘇文傑攝) 調查:八成受訪兒童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 社協促擴大規模至每期20,000名貧窮兒童 (蘇文傑攝) 調查:八成受訪兒童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 社協促擴大規模至每期20,000名貧窮兒童 (蘇文傑攝) 調查:八成受訪兒童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 社協促擴大規模至每期20,000名貧窮兒童 (蘇文傑攝) 調查:八成受訪兒童希望參加共創明 TEEN 計劃 社協促擴大規模至每期20,000名貧窮兒童 (蘇文傑攝)

社協建議增加計劃參加人數至每期2萬人

社協建議,政府增加計劃的參加人數至每期2萬人,受惠對象應擴闊至涵蓋小四至小六的清貧兒童,並增加計劃的活動次數及時數,如每兩星期接觸一次、全年接觸不少於100小時,以及將計劃的啟動資金及獎學金增加至合共2萬元。

社協又指,當局應鼓勵不同企業和各行業僱主參加,包括提供配對津貼予參加計劃的企業˴鼓勵企業將導師參加計劃的服務時間當作上班時間換算,以吸引更多人擔任導師,確保導師來自各項各業和增加多元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