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04 16:17:39

調查揭捐血者疫下捐血次數大減六成 學會籲盡可能定期捐血

分享: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呼籲市民盡量定期捐血,圖左為周雨發。(蘇文傑攝)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呼籲市民盡量定期捐血,圖左為周雨發。(蘇文傑攝)

一項調查發現,以往曾經捐血的受訪市民,在新型肺炎疫情下捐血次數大減六成,今年年初第五波疫情高峰期間,更有接近九成人沒有去捐血。發起調查的學會形容情況令人憂慮,呼籲市民情況許可下應定期捐血。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今年7月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以網上問卷訪問400多名18至50歲市民,有63%受訪者曾經捐血。在曾捐血的市民當中,他們在疫情首兩年捐血次數,由疫情前平均每年1次減至0.4次,今年1月至4月期間更有87%人沒有捐血。

誤以為血液需求 隨非緊急服務削減下降

調查顯示,38%曾捐血者因疫情減低捐血意欲,主要擔心外出時增加感染風險、疫情影響捐血意欲,以及因長期沒有捐血而失去習慣。

疫情期間,公立醫院先後暫停部分非緊急服務,調查發現有受訪者誤以為服務削減期間,血液需求亦隨之減少,亦有人以為本港已經有「人造血」。學會強調,「人造血」尚在研究階段,絕對沒有替代品。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前任主席周雨發引用紅十字會數據指,去年內科及老人科用血量最高,較外科的23%高接近一倍,呼籲市民定期捐血。對於「無心情」捐血的市民,他形容這都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但都希望市民先踏出第一步行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