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31 06:00:00

識避路障 360度定位 科大研無人車亮相

分享:
科大校長陳繁昌昨率先試坐無人車。(林俊源攝)

科大校長陳繁昌昨率先試坐無人車。(林俊源攝)

無人駕駛技術逐漸受到重視。科技大學早前研發首輛港產無人車,昨日終對外亮相,車頂設有採用環境感知技術的裝置(圓圖),以360度來定位及繪製路線圖,又設有避障功能,如偵測1米內有障礙物,車輛會自動停駛。研究團隊稱,未來仍要作大規模測試,改善無人車性能。


這輛無人車造價約15萬元,是由高爾夫球車改裝而成,由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劉明率領8人的研發團隊,由今年8月開始作「大改造」,至10月開始組裝不同模組,花了數星期時間完成。無人車只要充電兩至三小時後,便可行駛40至60公里,最高時速為每小時20公里。

團隊開發的無人車綜合系統,包括車頂的三維激光定位系統,以及車前方的避障系統,團隊成員、科大博士二年級生杜孝國解釋,無人車不可隨意駛到不同地方,首先由人手控制駛到指定地點,定位系統會儲存有關行駛路線及附近環境的數據,之後才可應用。

 

杜孝國說,未來要改善無人車防水及定位問題。

杜孝國說,未來要改善無人車防水及定位問題。

杜又承認,系統仍有不少要改善之處,如加強防水及定位準確度。無人車現時只可向前行駛,未來會增加倒車功能,貼合一般情況需要。無人車已在科大校園特定路面範圍進行「路試」,團隊暫未有計劃將技術改作商業用途,但未來會朝此方向邁進。

科大機器人研究所主任王煜稱,無人車在港發展較慢,但相信只要有政策配合便有發展空間,如可仿傚新加坡劃出一部分非繁忙路段供無人車在指定時間試行,以及以試驗計劃形式,扶持一至兩間公司在港推廣應用無人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