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4 04:30:55
日報

警拘30人涉援交裸聊騙案涉200萬 三成學生墮陷阱 33歲漢失55萬

分享:
網騙

年輕男子對援交裸聊有較大好奇心,易墮騙徒陷阱。(資料圖片)

援交詐騙集團為減低潛在受害人戒心,用拋磚引玉的策略,借用傀儡人個人資料預訂酒店,並支付一半房租,令對方以為將提供援交服務。警方日前採取行動,偵破37宗發生在全港各區援交騙案及裸聊勒索罪案,涉及騙款約200萬元,有33歲男子5日內轉帳55萬元到對方戶口,但不曾見過真身。行動中拘捕30人,當中26人是傀儡戶口持有人。警方指,此類騙案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當中三成受害人為13歲至21歲男學生,疑因性質尷尬,涉及金額較小,受害人未必會報案,增追查難度。

被捕23男7女(19至56歲),大部分報稱無業,其餘報稱司機、侍應及家庭主婦等,涉嫌干犯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洗黑錢罪。當中26人是傀儡戶口持有人、3人是電話號碼登記人、1人提供身份證和手提電話號碼等用作訂酒店之用。    

被捕人涉及37宗案件包括36男1女受害人,年齡介乎18至70歲,涉及騙款約200萬元,損失金額介乎500至55萬元不等。單一損失最大的是一名33歲商人透過交友網結識酒吧陪酒員,商議3,200元援交費,其後對方以不同藉口包括要交保證金或老闆不讓她離開,最初要求事主付2,000元保證金,結果5日內分10次轉帳共55萬元,之後失聯。警方就此案拘捕兩人,包括傀儡戶口持有人及電話號碼登記人。
 

Ad Block
網騙

警方昨交代案情及展示檢獲證物。

拋磚引玉先付五成房租增可信性

黃大仙警區刑事部高級督察麥寧峰表示,警方發現不法集團有新行騙技巧,包括以拋磚引玉的策略,令所提供「援交服務」看似更真實,集團會用傀儡身份證號碼、電話和信用卡資料預訂酒店房間,再將紀錄發送給潛在受害人,並要求對方支付一半房間費用,令他們相信有援交服務放下戒心「落疊」。但當受害人交出保證金後,騙徒會以視頻作勒索,要求交出更多保證金。

在裸聊勒索案中,騙徒會提供可疑連結供受害人點擊,期間騙徒因獲授權讀取受害人聯絡人清單,藉此威脅受害人會將裸聊內容洩露給親友,受害人往往不會向他人求助,屈服交出所要求金額。他解釋,相對其他騙案,援交或裸聊騙案涉及金額較低,金額在數百到數千元之間,大多數受害人更因性質尷尬,「出事」後選擇不報警,另方面受害人更會即時刪除與騙徒對話內容,即使其後決定報警,已無法提供騙徒詳細資料,包括電話或社交媒體帳號,增加警方調查難度。

Ad Block

黃大仙警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麥寧峰補充指,受害人普遍是較年輕男性,30%是13至21歲的男學生,40%是22至30歲的年輕男士,他們對援交裸聊抱有好奇心,遇騙後害怕親友及老師得知事件,較後階段才有成年人介入。警方會加強與社區夥伴協作,提升年輕人及學生的防騙意識。

香港遊樂場協會「新境界」社區支援服務計劃隊主任尹潔燕指,協會在4至6月訪問逾4,000名6歲至24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一旦遇上網絡陷阱,僅47%人會尋找家長幫助。她稱,詐騙集團掌握受害人的心態,知道他們難以啟齒談及案情,至事件不可收拾時,已錯過最佳解決時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