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16 04:30:38
日報

警推防騙「提子」繪本 派幼稚園助幼兒辨騙案

分享:
提子與我提防騙子繪本

麥寶怡(右)與羅傑瑩(左)介紹繪本內容。(朱慧恩攝)

近年全球騙案呈上升趨勢,受害人則愈趨年輕,除多加宣傳外,從小培養防騙意識亦十分重要。繼早前推出針對青少年及小學生的防騙刊物外,香港警方與香港教育大學合作,推出針對幼兒的《提子與我:提防騙子》繪本,「邀來」防騙吉祥物「提子」粉墨登場,向幼兒宣傳防騙資訊,首期將以最常見的電話騙案作主題。警方表示,預計印刷2萬本,並向全港近千間幼稚園派發。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近年各類型騙案數字均有上升趨勢。警察公共關係部多媒體傳訊分課總督察麥寶怡表示,要消滅騙案,除加強執法外,針對不同年齡層作源頭堵截亦十分重要,而防騙意識便須從小做起。因此,繼推出針對中小學生的宣傳刊物後,警方決定以幼兒為對象,經過半年籌備,邀來教大幼兒教育學系的師生合作,設計供幼兒使用的防騙繪本《提子與我:提防騙子》,冀透過教師向幼兒講述繪本的故事,協助小朋友從小建立防騙及保護自我安全的意識。

防騙繪本作教材創先河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高級講師暨助理系主任羅傑瑩表示,繪本是幼兒教育中常見的教學方法,老師及家長可運用繪本作「教材」,助小朋友建立正確價值觀。她介紹,該防騙繪本以大灰狼多次嘗試欺騙主角「提子」作故事情節,故事結構簡單,故事圖畫中亦有提供線索,有助小朋友觀察及思考當中內容。她表示,以防騙為主題的繪本較罕見,今次則是開先河,讓業界可有一本繪本作教材,協助教導小朋友建立防騙意識。

警方將於明日起至23日,在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海濱草坪舉辦「提子親子嘉年華」,明日將有由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師生會主講的繪本讀書會,屆時將以戲劇形式與在場小朋友講述繪本內容;亦設有遊戲及互動環節,參加的小朋友有機會獲得最新推出的提子背囊。

Ad Block

而嘉年華的另一個重頭節目,則是「提子海陸空大匯演」,觀眾除了可與海上的「平安號」打卡外,亦可觀賞由1,200隻無人機呈獻的「提子海陸空大匯演」,欣賞繪本的故事內容。

對於將來會否推出不同版本或主題,麥寶怡稱以今次以幼兒作切入點是嶄新嘗試,會視乎業界意見再作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