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30 04:31:48
日報

議員促暑熱警告與極端提示掛鈎 天文台料全年平均氣溫偏高

分享:
天氣 炎熱

天文台預料未來數日天氣持續酷熱。(鍾式明攝)

踏入夏季本港天氣持續酷熱。天文台表示,颱風瑪娃的外圍下沉氣流正影響中國東南沿岸,預測今日日間酷熱,市區最高氣溫約攝氏34度,新界再高兩三度,局部地區今日稍後會有驟雨,展望未來數日亦持續酷熱。

天文台日前加強酷熱天氣警告服務,當氣溫高達35度,便會透過「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發出「極端酷熱」天氣提示。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楊漢賢昨在電台節目稱,未來數日的酷熱或達極端程度,又說去年本港有15日氣溫高達35度,預料今年全年平均氣溫亦會偏高。

Ad Block

工友見兩種酷熱制度感疑惑

勞工處早前推出工作暑熱警告,不過半個月來只發出過3次黃色警告。選委界立法會議員、勞聯林振昇相信,政府是否發出警告有其科學根據,又建議勞工處應在天文台發出「極端酷熱」天氣提示後,同時發出警告讓僱員休息,認為休息時間可介乎黃色和紅色警告級別之間。

林振昇向本報解釋,若天氣酷熱而警告系統只依從暑熱指數,或會低估僱員中暑的風險,認為可在現有警告系統基礎下,增設一個與「極端酷熱」天氣提示有關的級別。他又指,有工友會疑惑為何發出「極端酷熱」天氣提示後,仍未能享有休息時間,「想(政府)訂返個簡單準則,(制定)清楚嘅休息時間俾工友參考。」

Ad Block

盼僱主與僱員清楚交代所屬工種

另外,林振昇指勞工處在發出3次工作暑熱警告後,工友普遍都認識警告系統,但仍有工友不清楚自己工種屬輕勞動、中等勞動或重勞動等分類,「自己覺得重,但可能指引是中」。他建議,僱主事前應清楚向僱員交代工種的工作量級別,讓僱員更清晰、毋須自行判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