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8 05:00:00
日報

變陣抗疫 單日確診倍增614宗 密切接觸者「坐家監」 竹篙灣收輕症患者

分享:
頭版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再創新高,昨單日倍增至614宗確診,初步確診於昨午暫錄約600宗,當局料今日最終再增800宗確診。因個案急增,治療、隔離和檢疫設施均面臨「爆煲」,當局今起啟動「居家抗疫」計劃,安排合適的密切接觸者改在家居檢疫「坐家監」,又承認風險較在檢疫設施隔離高,但希望市民配合。同時,竹篙灣檢疫中心部分單位今起亦相應改作社區隔離設施,接收病徵輕微、年輕和有自理能力的確診者,以騰出公立醫院病床予較有需要病人。
 

張竹君,徐樂堅

徐樂堅(右)料今日錄得800宗確診;旁為張竹君。(蘇文傑攝)

第五波疫情愈演愈烈,本港昨增614宗確診,607宗本地感染當中有31宗疑帶Delta變異病毒株,其餘大部分疑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當局指,新增個案已知150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另外457宗待查。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按目前疫情走勢,今日可能會錄得800宗確診個案,惟強調這不代表政府無能力控制疫情,「不過係需要多啲時間」,又指在政府追蹤個案以外,市民配合也很重要,「若市民配合減少外出、少聚集、留在家中,絕對係可以截斷傳播鏈嘅有效措施。」

鑑於公立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緊張,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已預告將推「家居檢疫」,而在確診飆升下,相隔3天便要急急「上馬」。竹篙灣檢疫中心部分單位今起改為社區隔離設施接收輕症患者,並隨即安排部分密切接觸者及其家居接觸者,留在家中分別檢疫14日和4日「坐家監」,其間要戴電子手帶,惟必須家居環境許可,即毋須與其他住戶共用煮食設施及洗手間。徐樂堅指,醫療輔助隊會送上資訊包,交代檢疫期間要定期量體溫、做檢測等事項,並送上溫度計、快速測試套裝等。

籲網購派遞將檢疫者物資送上門

徐樂堅續說,市民若自行檢測呈陽性或有不適,須即時聯絡安排入院檢測和治療。他提到,市民無可避免外出丟垃圾,促他們要把出門時間縮到最短、外出時關門、佩戴貼臉口罩,以及確保當日快速測試呈陰性,又指垃圾要包好,但毋須當醫療廢物處理。因接受家居檢疫及家居隔離人士,生活物品須自行處理,他呼籲大廈管理公司合作、檢疫人士親友或網購、派遞公司等配合,把物資經無接觸式派遞送到相關居所門外。徐樂堅稱為盡量做到資訊透明,會公布有家居檢疫的大廈,方便公眾和物業管理公司了解。

至於今啟用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設有600張病床,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稱,設施主要接收低風險病人,其間會考慮不同因素,包括是否年輕、有否病徵、自理能力和接種新冠疫苗。醫管局醫療團隊會提供24小時支援,需要時可應變及安排送院,李立業強調安排以風險為本,以騰出醫院床位予較有醫療需要病人,尤其是病情嚴重患者。

上環保良局郭羅桂珍護老院

上環保良局郭羅桂珍護老院的院友昨日撤離。(蘇文傑攝)

蘇屋邨綠柳樓

蘇屋邨綠柳樓疑出現垂直傳播。(蘇文傑攝)

啟田邨啟仁樓

啟田邨啟仁樓有住戶由救護車接走。(陳奕釗攝)

增17醫護染疫 院舍繼續爆

確診個案方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部分源頭未明個案,均涉及需接觸很多人的行業,如售貨員、清潔員、保安員和地盤工人等,又指部分與新年前後家庭聚會有關。土瓜灣康樂園護老中心昨多一名院友確診,約50名院友要撤離;上環保良局郭羅桂珍護老院有兩名院友初步確診、一名員工快速測試呈陽性,76名長者要檢疫。李立業亦公布17名醫護人員染疫,包括屯門醫院一名醫生、來自不同醫院的8名護士和8名病人服務助理、文員等,無病人列作密切接觸者,但有27名員工因曾共膳或無戴口罩交談而要檢疫。

政府昨起不再隨新聞稿公布每宗個案的年齡、性別、住址和變種病毒等資料,只在稿內交代個案總數,以及本地和輸入個案數字。張竹君形容資料「已經冇乜意義」,但會盡快公布要強制檢測的大廈。她其後補充,當局會在網上公布新錄得個案的大廈,「不過可能未必(當日)即刻公布到,可能會有啲滯後」,確診者疫苗接種紀錄則會「有啲消化咗嘅數字」,如當日總數和比例等。

啟田安達蘇屋3廈疑垂直傳播

此外,前晚起圍封的大圍美田邨美景樓及美致樓昨延長圍封至今早,深水埗富昌邨富悅樓因污水驗出病毒,昨被圍封強制檢測。當局調查後,再有3幢住宅疑有垂直傳播而要撤離部分住戶,包括藍田啟田邨啟仁樓26至35樓15室、秀茂坪安達邨謙達樓21至28樓03、04室,以及長沙灣蘇屋邨綠柳樓20至28樓12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