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8 04:31:50
日報

變頻式窗口冷氣機較定頻省電近三成 8款樣本製冷量低於聲稱

分享:
天氣 炎熱

踏入4月的香港,氣溫逐漸上升。

本港近日氣溫已漸漸升至攝氏逾30度,昨日市區最高溫度亦達攝氏29.2度,部分人或已要「開冷氣」降溫,但冷氣機電費小數怕長計,消委會測試市面13款「匹半」的窗口冷氣機,10款是變頻式、3款定頻式,發現變頻式冷氣機平均較定頻式的省電27%,一年電費可相差約800元。另外,4款樣本雖然同獲1級能源標籤,惟能源效率最多相差達12.4%,當中2款的測試結果只屬2級。

現時國際上普遍以「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來表達冷氣機的製冷能源效率,數值越高即越慳電。消委會調查發現,定頻式平均數值只得3.163,但變頻式平均有4.331,平均較定頻式慳電27%。全部樣本中CSPF數值最高為「珍寶」(4.937),最低為「富士電機」(3.106),兩者全年用電量可相差達37.1%。消委會以每年開冷氣機180天、每日12小時,以每度電2元計算,變頻式1年電費要1,200元至1,600元,但定頻式每年要近2千元電費。

Ad Block

消委會:變頻冷氣長遠較省電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解釋,變頻冷氣會控制壓縮機,在接近預設的溫度下運行,不會突然停機或啟動,當室內溫度達到某一水平,壓縮機就會以慢速運行,因此能源效率較高,耗電量較少。相反,傳統定頻冷氣會以固定的高速度運行壓縮機,到某一溫度就會停機,直至室內溫度提升時,又再重新啟動壓縮機,「一開一關」的耗電量較高。

一級能源標籤效率相差12.4%

不過測試的變頻式冷氣機,有4款標示最高的一級能源標籤,但測試後能源效率相差達12.4%,當中「樂聲牌」及「樂信牌」更只是相當於二級能源效益。機電署就指,根據「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能源效益有8%的差異,兩款冷氣機仍然符合標籤標示。

Ad Block

消委會又分析這些冷氣機的售後及保養服務,發現新機全機保用期介乎24至39個月,而保用期後的檢查費,市區介乎340至550元,偏僻地區就要高達1,530元,相當於新機價的兩成,建議供應商延長保用期、減低續保年費及各種額外售後服務的費用,以達到可持續消費目的。

譚鳳儀指,消費者應按照家居環境大小及需要,選用變頻或定頻冷氣,但指現時市面上的變頻窗口機選擇,較消委會2015年進行同類測試時多,相信變頻機將成趨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