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1 17:38:52

財委會通過法官及司法人員加薪3.62% 容海恩:法官有被制裁風險壓力大

分享:
財委會通過法官及司法人員加薪3.62%建議。(資料圖片)

財委會通過法官及司法人員加薪3.62%建議。(資料圖片)

立法會財委會今日下午(1日)召開會議,審議法官和司法人員加薪3.62%的建議,追溯至今年4月,最終建議獲大比數議員支持獲得通過。

新民黨容海恩說,法官審理案件面臨很大壓力,甚至有被制裁的風險,對他們致以崇高敬意,現時法官薪酬與私人執業仍有很大距離,希望有合適調整。

玫瑰崗中學停辦|容海恩指辦學團體開學10幾天後才公布決定 令情緒點爆發 吳傑莊建議政府亦應檢視各部門有否可能發生類似事件。(資料圖片)

吳傑莊倡考慮政治因素提供保障

選委界吳傑莊指,近年地緣政治緊張,美國更有議員要求制裁本港的法官,認為調整法官和司法人員的薪酬時,應考慮國際政治因素,認為政府亦應提供適當保障,吸引和挽留司法人才,應對招聘法官和人手短缺的問題。

署理行政署長任雅玲指,目前薪酬調整機制,已考慮一籃子因素,認為是全面,並已沿用多年。她又指,當局會每5年進行一次基準研究,檢視私人執業者的薪酬趨勢,若發現與法官差距可能擴大,也會考慮額外調整薪酬。

早前,特首及行會決定,接納司法人員薪常會的建議,在2023至24年度上調法官及司法人員的薪酬3.62%,薪酬調整會追溯至今年4月1日起生效。根據司法人員薪常會報告,2022年4月1日起生效的司法人員薪級表顯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現時月薪為397,085港元,列於薪級表最高第19點。按上調機制,張舉能的月薪將調整為411,459港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