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2 16:47:59

財政預算案2024|施永青強調求「撤辣」非施壓政府 「船都就嚟沉,你仲話唔畀逃亡」

分享:
施永青強調要求政府「撤辣」並非向對方施壓。(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施永青強調要求政府「撤辣」並非向對方施壓。(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星期發表,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認為,樓市低迷會令整個社會受影響,再次呼籲政府要面對社會共識「撤辣」,又強調並非要向對方施壓,但提醒若處理不當會影響政府公信力、有政治上的後果。

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政府樓市「撤辣」。(資料圖片) 施永青認為「撤辣」後不論有否扭轉樓市,政府都可以向社會交代。(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政府樓市「撤辣」。(資料圖片) 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政府樓市「撤辣」。(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施永青指,發展商如無法開盤或影響其買地能力。(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形容政府「撤辣」有否成效也可向社會交代

施永青今日(22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指出,社會已對市場正向下形成共識,直言政府以「辣招」強行阻止市場交投不合理,「船都就嚟沉,你仲話唔畀逃亡。」他認為,市場並非在「撤辣」後會立即扭轉,只是業主買樓後應該有權讓他們自行決定何時賣出,又稱政府「撤辣」後不論樓市有否扭轉都可向社會交代政策恰當、向市場表示「嗱我冇阻住佢㗎」。

日前直指政府若不「撤辣」會有政治後果的施永青,再進一步解釋言論。他指,政府雖然可能仍擔心「撤辣」後會否令樓價上升,但有關判斷正正與社會產生差異,若最終證明政府堅持的一套是錯,本應要按形勢訂定政策的政治問責官員便會有後果,政府公信力亦會受影響,「只係提醒佢哋要注意呢種狀況。」

發展商無法開盤或影響買地能力

另外,施永青指最初訂立「辣招」是希望遏止過多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但現時市場缺乏資金流入,令想套現的小業主和開盤的發展商都無法成功套現,最終小業主只好減價求售,發展商則會因而影響買地和再發展能力,從而影響整個社會,例如樓價跌至房委會連興建居屋也沒有錢賺,又何來有錢起公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