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3 22:50:00

財政預算案2024︱曾俊華︰ 憂「債冚債」致庫房空虛 下一代承受 財政司長辦公室:用於基建及工務工程

分享: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社交平台發文,對香港財政每況愈下感到擔心。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社交平台發文,對香港財政每況愈下感到擔心。

政府是連續兩年千億財赤, 財政預算案透露,未來5年計劃發債逾6,000億元。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社交平台發文,對香港財政每況愈下感到擔心,「主要唔係擔心我哋呢啲有番咁上下年資嘅一代人,而係會繼續喺香港生活嘅年輕一代人。」

財爺常被批「守財奴」  料社會現時明白為何要有足夠儲備

曾俊華指,過去的包括他在內的政司常被批評為「守財奴」,指「留住咁多錢喺庫房做乜呢?」,相信現時社會應明白為何庫房要有足夠儲備。他說,香港已經正式進入結構性財政赤字年代,政府要尋求開源節流,薪俸制推兩級制和住宅物業累進差餉等措施,一年為庫房增加少於20億收入,但面對千億赤字僅屬杯水車薪。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社交平台發文,對香港財政每況愈下感到擔心。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社交平台發文,對香港財政每況愈下感到擔心。

債冚債庫房乾塘後果嚴重

就政府近年每年均發債,未來5年計劃發債達6,000億元,他指,發債用於投資大型基建項目,「等落成後有長期嘅經濟回報,咁樣係冇問題嘅」,但若香港要借貸度日用於應付日常開支,「債冚債之下香港個荷包唔駛幾耐就乾塘,……我哋嘅信用評級必然會有影響,從外國嘅經驗就睇到,為咗支付債務利息,加稅加費就會陸續有嚟,公共服務大縮水,呢啲會由子子孫孫承受」。

發債安排 香港不適合與其他國家相比

曾俊華續指,全世界很多地方的政府以發債應付政府經常運作,債務佔GDP一成多不屬大問題,但香港只是一個地方特區,不可以大量印銀紙,故香港不適合與其他國家相比,並反問如果任由結構性財赤,是否跟《基本法》對特區公共財政要量入為出的要求相符。

財政司長辦公室:特區政府嚴守財政紀律

財政司長辦公室回覆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嚴守財政紀律,財政預算案已清楚指出,發債所得資金,全數用於投資基礎建設及工務工程,包括北部都會區、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交通基建,以及污水處理廠等,不會用於經常性開支。又指有關項目可帶來回報,經濟及社會效益,包括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和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對整體社會至關重要。持續對基建和土地房屋發展的投入,讓政府能以公眾利益為前提,掌握土地供應主導權。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亦指出,《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套財政整合計劃,包括管控公共開支的增速、檢視政府基本工程的緩急優次等,經營帳目預計兩年後開始恢復收支平衡;至於綜合帳目,在未計及發債下,亦會於3年後恢復收支平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