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政預算案2024
2024-02-29 04:30:26
日報

復徵3%酒店房租税 業界:税項可圈可點且矛盾

分享:
酒店房租稅 財政預算案2024

酒店房租稅將於明年1月1日恢復。(林俊源攝)

政府須增加收入來源,財政預算案提到,明年初將恢復向業界開徵3%酒店房租稅。財政司長陳茂波指,估計徵收的稅項只會佔過夜旅客在港消費額少於1%,而預計政府收入每年可因此增加約11億元。

酒店房租稅是根據《酒店房租稅條例》,對酒店或賓館所收取的一切房租徵收的稅項。政府消息指,本港早於1966年起設酒店房租稅,於1998年後稅率調整至3%,至2008年7月起,政府免收「酒店房租稅」。消息指,當局盼以不影響市民下增加收入,故選擇恢復酒店房租稅。他透露,去年過夜客人均消費約6,900元,酒店房租稅只佔過夜旅客在港消費額少於1%,舉例甲級高價酒店每晚平均房價2,350元,3%稅項收約70元。而政府預留投入逾10億元提升旅遊基建及服務,相信酒店界人士會理解。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指,現今公共財政下,無減少旅遊業資源,是為業界「打下強心針」。但香港旅遊業未完全復甦,政府重推稅項感有點矛盾,但料措施不會帶來太大影響,會再觀察旅客反應。對稅項會否「趕客」,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徐英偉指,香港的酒店房租稅較其他地方低,如澳門收5%、日本10%,相信香港酒店房價仍有區域競爭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