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政預算案2024
2024-02-29 04:30:23
日報

豁免REIT印花稅 下季建議縮港股買賣差價

分享:
數字人民幣 財政預算案2024

數字人民幣擴大試點。(林靄怡攝)

港股近年持續走低,近年連帶成交額亦萎縮。新一份預算案指出,為進一步提升市場效率和流動性,證監會及港交所(388)正探討一系列措施,當中包括優化交易機制,即探索收窄最低上落價位,以縮窄買賣差價,並將會於今年第二季提出建議;而下一步就是研究優化股票現貨買賣單位;及探索進一步優化衍生產品持倉限額及保證金安排。

為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單位轉讓和期權莊家進行證券經銷業務,將獲豁免繳付印花稅,預計政府每年收入減少約10億元。

目標今年中落實打風開市

至於市場關注的惡劣天氣下開市,預算案指已就此徵求市場意見,目標是今年中落實,與去年的諮詢文件稱需時6個月準備、最快今年7月生效吻合。

人民幣業務方面,預算案指將繼續深化互聯互通機制,便利人民幣跨境投資和雙向流通;鼓勵機構提供更多離岸人民幣產品及在港進行人民幣融資。此外,「數字人民幣」試點會擴大,市民將可通過「轉數快」增值。

被問及股票印花稅有沒有下調空間,財政司長陳茂波指股市氣氛受資金流、地緣政治及內地經濟等影響,不能如物業市場般以針對性方法處理,而是要一籃子因素配合。他又指,對股市發展樂觀,並稱港股估值吸引,有海外長線基金怕「執輸」已考慮部署,以免錯失反彈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