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政預算案2024
2024-02-29 04:30:36
日報

財赤下派糖縮水 消費券無影 基層半糧維持

分享:
基層 財政預算案2024

社協表示,基層對預算案紓困措施非常有限感到失望。(林靄怡攝)

基層半糧 財政預算案2024

合資格基層今年續獲發「半糧」。(林靄怡攝)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雖然繼續推出「派糖」措施,但規模明顯「大縮水」,不及近年預算案,電子消費券、電費補貼等俱不見蹤影。今年5項一次性紓困措施合共開支和收入減少僅涉115億元,比去年593.8億元「縮水」約八成,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本港經濟正在復甦,但不同行業增長幅度不一,因此政府繼續推出支援措施,惟強調要「睇餸食飯」。

連續3年派發的電子消費券,未再出現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一千元的電費補貼、為中學文憑試考生代繳考試費等亦不復見。餘下5項「派糖」措施同樣縮減規模,薪俸稅和個人入息稅的稅項寬免上限,由去年6,000元減半至3,000元,預計有206萬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51億元。利得稅寬免上限今次同樣減半至3,000元,政府會從16萬間企業少收4.3億元。住宅和非住宅物業差餉寬免今次劃一,只有首季、每戶上限1,000元,涉及351萬個物業,政府收入會少29.7億元。

基層方面,政府再向領取社會保障金的合資格人士出「半糧」,是連續第四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等亦會有「半糧」,涉及約30億元額外開支。全數5項措施合共涉款115億元,陳茂波指政府面對財政赤字,限制推出支援措施的空間,又稱經濟復甦但增長不平均,並非所有市民就業和收入有改善,故維持部分「派糖」但規模縮減,強調理解市民個人面對的環境,政府消息人士亦指目前需要「睇餸食飯」。

社協籲向貧困者派五千現金

社區組織協會認為,今次預算案提及扶助基層和弱勢社群的紓困措施非常有限,而取消全民電子消費劵、不考慮基層5,000元現金紓困津貼,都令到基層失望,建議當局應增加額外津貼金額至不少於一個月,或針對基層貧窮人士發放5,000元現金津貼。葵涌劏房街坊會亦指,香港經濟環境下滑,基層市民首當其衝尤其不適切居所的住戶,無奈各項支援項目未見增加,希望政府考慮社會民生福利議題時,更需要考慮水深火熱的基層居民情況和需要。

Ad Block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相信,市民會對沒有消費券派發感失望,又稱該黨因看到本港餐飲和零售業目前經營困難,因此當初支持繼續派消費券,既可幫助有關行業,亦可減輕基層市民負擔。他又說,薪俸稅寬免上限降至3,000元太低,對市民幫助不大。

政府財政預算案減甜

◢ 2024至25年度社福開支預算為1,362億元,佔政府總額預算17.5%
◢ 增撥1.15億元在全港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成立專隊,支援特殊學校離校生和照顧者
◢ 衛生開支預算按年度增4.6%至1,095億元
◢ 長者社區券將增至1.1萬張、院舍券增至5,400張,開支約14.4億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