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2 04:31:12
日報

賣豬仔騙案 警拘5人最細17歲 最少22人仍禁錮柬緬 9人失聯

分享:
頭版

港人被「賣豬仔」到東南亞國家後遭禁錮轟動全港。警方以「串謀詐騙」罪拘捕5名港人,涉嫌透過求職騙案誘騙港人到東南亞;而截至昨日累計接獲36名港人向當局求助,當中14人已確認重獲「自由」,另外22人料仍被禁錮於柬埔寨或緬甸,其中9人近期未能聯絡。被「賣豬仔」港人慘況進一步曝光,有受害者指在緬甸KK園區須每日工作逾10小時,「達標」才有飯吃,期間只能以文字或錄音與家人通訊,若嘗試逃走會被打至頭破血流。

警方於上周五(19日)至昨晨(21日)期間,以「串謀詐騙」罪拘捕3男2女,年齡介乎17及51歲。當中23歲和30歲男子料為骨幹成員,負責聯絡和操控另外兩名被捕人去招攬受害人;另一名28歲女子則在社交網站發表有關求職詐騙的帖文,警方不排除落案起訴個別人士。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其中一名被捕女子,為日前遭網民揭發的騙徒,之前曾在社交平台大量發文,以「包食包住包機票」及底薪10萬元人民幣作招徠,招募求職者到東南亞做網路銷售工作。警方截至昨日接獲36名港人有關跨境詐騙的求助個案,包括32男4女,年齡介乎19至57歲。當局已確認14人安全和自由,其中11人已返港,3人按自己意願暫不回港;另外22人相信仍於柬埔寨或緬甸被禁錮,當中13人已取得聯絡並確定暫時安全,另9人則未能聯絡上。

Ad Block
賣豬仔

民建聯接獲被禁錮港人X的母親(背對鏡頭者)求助。 (民建聯供圖)

被禁錮KK園區 要求家屬交贖金

民建聯接獲被禁錮港人X的母親求助,指其子X於7月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招聘廣告,數日內已有人幫他買機票和訂酒店,交收當晚即出發,到達泰國後被人帶到緬甸,再向母透露被禁錮於被稱作「豬仔煉獄」的KK園區。X的母親表示,KK園區的守衛沒收兒子的電話,僅每日不定時短暫將電話交給X,讓他透過WhatsApp報平安,每次只限幾分鐘。當被問及具體工作情況時,X即說:「唔好講」、「唔好問」和「胃突然好痛」,家屬懷疑X暗示受虐打。

惟X曾提到,自己初到園區時情緒不穩,集團曾安排港人安慰他,園內亦遇到中學同學;而另有被擄的台灣人嘗試向外界求救和逃跑,被發現後「被打到頭破血流、成道牆都係血」。門口有持槍和棍的人把守,亦令他不敢逃走。家屬又指,集團因園區近日受外界高度關注,要求他們停工,又提出交出幾萬港元贖金會讓X離開。家屬已報警求助,及獲入境處跟進。

賣豬仔

緬甸KK園區為網騙集團集中地。 (網上圖片)

有公司勞役「不達標」員工

一名被拐到緬甸園區、尚未脫困的港人向傳媒表示,6月在泰國旅行途中被人拐走,先被帶到泰國邊境城市工作,再被拐到緬甸,形容園區出入口有軍人駐守,每天工作如不達標會被罰做仰臥起坐、掌上壓等。他形容園內其他公司手法更嚴重4至5倍,包括要求跑圈、用手銬將他們扣在樓梯且要就地便溺、毆打、電擊等。

該名港人又稱,曾向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和駐緬甸大使館求助,前者指他並非身處境內而拒絕幫忙,後者只著他找方法逃走,但他得悉有人逃走失敗而中槍。他又指早前曾向香港警方求助,至上周三有警方人員指案件已交由專責小姐跟進,惟至前日仍未有人聯絡,他不知還可找誰跟進。

何振東 賣豬仔

何振東(左)相信被禁錮港人的人身安全問題不大。(陳奕釗攝)

WhatsApp熱線收逾百求助 僅4宗涉求職騙案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昨表示,得悉被禁錮的人如「跑不到數」會受到不人道對待,想逃走被掌摑一兩巴,但暫時未掌握到是否有人受到長期性、系統性的身體傷害,相信他們的人身安全問題不大。部分人亦得到國家駐當地大使及總領事出手幫助逃走,亦有家屬交付贖金後獲放行。

至於入境處前日設立新的WhatsApp求助熱線5190 8909,截至昨晨累接84個電話求助和52短訊求助,但僅4宗涉及求職騙案。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其他查詢涉入境處其他服務,呼籲如涉其他服務可以用非緊急的方法,以讓當局集中處理求助個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