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9 04:30:56
日報

赤鱲角致命工業意外 燒焊工人遭10噸升降台壓斃

分享:
赤鱲角工業意外 赤鱲角工業意外 赤鱲角工業意外

赤鱲角發生致命工業意外。航膳西路一間地勤工程設備公司內,有男燒焊工人昨午在切割一輛4米乘12米、廢棄的特別用途車輛期間,被墮下的升降平台部件壓至重傷,當場昏迷。其他工友見狀即時報警,醫護人員到場後為工人急救,惜最終證實不治。勞工處在接報後亦派員到現場,調查意外原因。有專家估計,工人在燒焊期間不小心觸碰升降台安全保障按鈕,令升降台移動或升降,導致意外發生。

死者姓李,約33歲,已婚,據指其家族經營回收廢鐵生意,意外發生時單獨在現場工作。該名男工人昨中午12時許,把一台運載行李或貨物到飛機上的升降台切割縮小,該升降台長10米、重10噸,在切割期間突然墮下,壓中工人。消防出動災難應變救援隊拯救,用了逾一小時救出工人,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醫生亦趕至協助,惜男工救出時已證實當場死亡,勞工處正調查意外原因。

機管局指,昨午約2時得悉特許經營服務商地勤設備工程有限公司,位於機場租戶禁區的專用範圍發生意外。據初步了解,該公司一名分判商工人,於處理裝載平台車時意外死亡。局方對於有工人死亡深感難過,將與地勤設備工程有限公司協調,為死者家屬提供協助;已要求地勤設備工程有限公司就意外提交報告。

香港金屬銲接從業員協會理事長蔡奕彪接受本報查詢指,燒焊工作涉及機械操作知識,其中升降台均設有安全保險按鈕,以控制升降台;他不排除該男工人或對該型號升降台認識不足,又或因工件不慎觸碰按鈕,令升降台移動並墮下。他又指,涉事公司或事主亦有可能未有做好事前風險評估,無設預防倒塌措施,及安排另一名工人「睇頭睇尾」,協助工程。

Ad Block

香港建造業註冊專門工種職工會聯會理事長周聯僑亦認同,工人在切割工程前宜用5分鐘做好風險評估,如升降台能否正常升降。

他又指,工作平台意外「不時都有」,多年前秀茂坪水泥廠拆卸工程中曾經發生類似事故;工人忌在拆卸物下方工作,亦要預防倒塌,須要做足安全措施,如用「攞幾條木方承一承」,或者用鋼纜吊起捆綁固定,甚至是搭建工作台由上而下拆卸。

工業傷亡權益會幹事劉家樂到現場了解後表示,對事件十分悲痛,認為意外不能接受;工權會將嘗試接觸死者家屬提供支援,同時希望勞工處盡快調查意外成因,讓外界了解切割工序相關的職業安全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