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1 04:30:43
日報

赴土耳其救災 救4人挖6遺體 特區救援隊︰經驗寶貴助應付未來挑戰

分享:
特區救援隊 土耳其地震 土耳其地震

由59人組成的特區政府救援隊,上周五(17日)返港,消防處總結連日行動,指成功救出4名倖存者,挖掘出6具遇難者遺體。帶隊的指揮官于文陽指,救援隊雖面對很多不同挑戰,例如當地道路網絡受損,通訊不穩定,整隊人一度在搜救期間失聯,隊員亦要抵禦嚴寒天氣、解決言語不通等問題,但亦從中吸取寶貴經驗,期望透過今次寶貴經驗,改善裝備,應付未來挑戰。 圖:消防處提供

于文陽表示,今次是特區團隊首次赴海外執行任務,亦是首次與國家隊合作進行搜救。他指國家隊是獲國際認可的註冊重型救援隊,有豐富救援經驗,單是如住宿和煮食方面的經驗亦值得借鑒,例如特區團隊在地墊上睡覺,嚴重受地面的寒氣影響,國家隊則會在現場即時燒焊搭建「碌架床」;特區團隊連續一星期,可用「戰術包」作為熱食,但國家隊則懂在附近採購食物,甚至「炆牛腩、食雞髀、包餃子」。他強調國家隊是學習及模仿對象,雙方並無競爭關係。

救援隊於11日傳來喜訊,在一個住宅區救出2男1女生還者,由於環境惡劣只能在6米深的瓦礫下,開闢一條僅能1人通過的救援通道。進入通道救人的署理消防隊目梁志宏表示,救人後並無特別情緒起伏,只專注於救援工作,直到回到營地與眾人分享經歷後,才感到鼓舞和振奮,亦十分感恩能運用訓練時學習到的知識救人。
 

土耳其地震 特區救援隊 特區救援隊 土耳其地震,

父親跪求救子女 經歷令人傷感 

于文陽則補充,成功救出3人後,有一名男災民見狀即時走到救援隊前跪下,懇請救出埋於瓦礫下的孩子,更指他聽到孩子的叫聲。但救援隊使用生命探測器等多種方法偵測,均無發現廢墟內有生命跡象,「5分鐘前救3個人,這刻要告訴一個父親,你的小朋友已經沒希望,那刻很傷感」。他又指,救援期間,不時有當地人為團隊送上熱茶和麵包,亦有人自願隨團充當翻譯員,這均令他們大為感動。

Ad Block

另外,有意見質疑特區救援隊或因舉行升旗儀式而延誤救援工作,于文陽說救援隊抵埗後已即時向國際救援組織報到,升旗時未有任務委派給他們,並沒有因此延誤救援工作。他強調「我們絕對不是「做騷」,也不是想做英雄,只不過是盡本分。」 

除了一眾熱救援人員,不少市民都十分關心兩隻隨行搜救犬Umi和Twix的情況。消防員陳柱匡(Umi領犬員)表示,兩隻搜索犬已完成抽血檢查,非常健康,正進行隔離。他又表示,災區環境惡劣,布滿鋼筋和碎片,為了避免搜救犬受傷,他們都會先進行現場情況評估,再交由搜救犬協助搜索生還者;由於牠們身形及動作靈敏,可以到窄小的空間搜索,協助收窄搜索範圍,其後再通過其他儀器準確找出被埋傷者的位置。

Ad Block

特區救援隊中49人來自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其他成員來自保安局、入境處和衛生署。救援隊6日行動共出動19次、涉269人次;搜索了約40幢建築物,超過2.8萬平方米範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