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1 04:30:00
日報

身心健康 香港學童快樂指數回升 社會回穩成主因

分享:
團體建議加強學生的生命教育,以鼓勵他們尋找興趣。
(資料圖片)

團體建議加強學生的生命教育,以鼓勵他們尋找興趣。 (資料圖片)

前年的反修例示威為社會各界均帶來衝擊,不少暴力畫面或間接影響學童心理質素。有團體昨公布最新香港學童快樂指數為6.89(最高為10),比前年的6.81稍高。團體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學童快樂指數不跌反升,主要是因社會回復穩定,暴力和破壞的畫面減少所致。

是次調查由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聯同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主辦,並獲施永青基金會資助。調查於今年2月至4月期間進行,共15所小學8所中學參與,訪問共2,702名正就讀小四至中三的學生,小部分來自中四及中五。團體指,今學年香港學童快樂指數為6.85,除了創下自2012/13年開始是項調查以來第三高,亦是近7年新高。


社會政治事件影響大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何濼生表示,經歷2019至20年社會風波,加上新冠疫情又肆虐,今學年快樂指數不跌反升的主要原因是社會回復穩定,暴力和破壞的畫面減少。團體指,社會政治事件對高中學生影響較大,調查顯示15歲以上的青少年因社會政治事件出現,快樂指數於2018/19急跌至6.03,估計因他們參與度大、挫敗感增加有關。但隨着社會政治事件平淡下來,今學年快樂指數急速反彈至6.46。


疫情下生命教育指數下跌
另外,調查亦指出本學年的學童生命教育指數下跌,何濼生估計與新冠疫情有關,「因為很多探訪、講座及藝術活動,都被逼取消」。他又指,生命教育指數跟學童快樂指數呈顯著的正相關,愛智毅行教育中對小學生而言,行動教育對學童快樂的幫助最大:至於對中學生而言,則以關愛教育和堅毅教育幫助最大。團體建議教師加強對學生的生命教育,以推動鼓勵學生尋找興趣及發揮所長。

Ad Block

基金會創辦人施永青表示,除了上學,學生經常被家長安排了很多額外的活動和補習,這些非自主的安排導致學童處於被動狀態,並不開心。因此他建議家長應預留些時間予小朋友支配自己的時間,讓他們有空間自找樂趣。

何濼生(莊振邦攝)

何濼生(莊振邦攝)

施永青(莊振邦攝)

施永青(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