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5 04:30:00
日報

車主車牌遭查冊 運輸署免費電郵通知

分享:

運輸署本月2日推出新服務,指以個人名義登記車輛的車主,可以免費訂閱電郵通知服務,當有人或機構申請查閱其車牌資料時,會獲電郵通知申請詳情。服務簡介表明有關措施的目的是「讓登記車主知悉有人經由證明書獲得其個人資料,預早作出防範」。
 

至於車主會得到甚麼資料和怎樣起到防範作用,運輸署回應指,有關電郵通知會載列申請人的名稱、申請目的、證明書上所載細節的日期及時間,以及證明書發出日期及時間。如登記車主懷疑證明書所載的個人資料被申請人濫用,可聯絡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或報警求助。運輸署指開放服務首2日,共收到14宗申請。


香港記者協會批評,有關措施無異於設立「通風報信」機制,只要新聞工作者調查相關車輛,車主便可事先想辦法應對甚至聞風先遁,避過監察。因此促請政府在查核車牌資料的申報選項中加入「傳媒報道」的用途,並豁免此類車輛查冊的通知車主安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