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7 17:31:39

輪椅人士組織倡巴士設雙輪椅位 違例泊車阻埋站促加強打擊

分享:
巴士不時因巴士站有違例泊車,要在路中心上落輪椅乘客。(資料圖片)

巴士不時因巴士站有違例泊車,要在路中心上落輪椅乘客。(資料圖片)

本港絕大部分專營巴士現時均為低地台巴士,可以接載輪椅人士。有關注無障礙巴士服務的組織表示,現時低地台巴士普遍只有一個輪椅位,雙輪椅巴士尚未全面普及,部分路線往往要花多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候車。組織又指,違例泊車情況嚴重使巴士無法靠近行人路上落輪椅,建議巴士公司全面為巴士加裝雙輪椅位和完善違例泊車監管等。

常要預留額外時間等巴士

政府統計處去年底發表統計報告指,本港有最少7.7萬人要用輪椅輔助。由一群肢體傷殘且需要使用輪椅人士組成的無障礙巴士關注組表示,巴士是輪椅人士最常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但主力服務市區的城巴和九巴仍主要為單輪椅位巴士,組織從公開資料僅得知城巴有46輛雙輪椅巴士,使他們外出面對不同困難和限制。組織又指,若車上已有一名輪椅人士乘搭,或巴士站同時有多於一名輪椅人士輪候,通常便需要等候下一班車,往往需要額外預留半小時至一小時候車。

現時本港絕大部分專營巴士均為低地台巴士。(資料圖片)

現時本港絕大部分專營巴士均為低地台巴士。(資料圖片)

Ad Block

輪椅上落期間乘客車長易受傷

此外,組織指不少司機在巴士站前後違例泊車,使巴士無法靠近巴士站行人路上落輪椅,甚至會被車長要求到同路線上一個或下一個巴士站候車。目前的巴士站候車區和行人路亦被指令輪椅難以上落,甚至因斜板角度不安全導致輪椅乘客上落期間,甚至與提供協助的車長一同受傷。

組織建議,巴士公司應普及雙輪椅設計,加快輪椅人士流轉量、減少他們前往不同地區活動的困難,同時建議政府要加強打擊在巴士站違例泊車及增加相關罰則,以及為行人路和巴士站候車區訂定劃一的高度和闊度指標,既方便車長停站和打開輪椅板,亦確保輪椅乘客能安全上落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