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04 12:38:55

輸入外勞|邵家輝稱各行業請不夠人 倡效法澳門從大灣區輸入勞工

分享:
邵家輝建議政府可從大灣區輸入勞工,憂心若本港不盡快輸入外來人力,會影響香港發展。(資料圖片)

邵家輝建議政府可從大灣區輸入勞工,憂心若本港不盡快輸入外來人力,會影響香港發展。(資料圖片)

香港與內地及海外全面通關後,人手短缺問題近來惹來關注。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今日(4日)在電台節目指,本港邁向全面復甦,各行各業均缺乏人手,他建議政府可從大灣區輸入勞工,憂心若香港不盡快輸入外來人力,會影響香港發展。

逾九成批發零售商支持輸外勞

邵家輝指,800間受訪的批發或零售商中,近85%認為人手長期短缺或招聘困難,約91%支持輸入外勞,現時各行各業均缺乏人手,企業只能透過不斷加薪留住員工,惟本港剛剛開始復常,不少公司的生意尚未復甦,假如不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可能要被迫放棄經營。

人手短缺問題惹來關注,不少行業均需請人。(蘇文傑攝) 人手短缺問題惹來關注,不少行業均需請人。(蘇文傑攝) 人手短缺問題惹來關注,不少行業均需請人。(蘇文傑攝)

他建議政府可效法澳門做法,從大灣區輸入勞工,外勞可即日來回香港,以避影響香港住屋租金,並限制外勞薪金為行業中位數,以確保不會將薪金壓得太低,令到香港老闆招聘時仍會首選本地人,而當香港經濟不景時,可拒絕延長外勞簽證。他不認同是盲目要求輸入外勞,並解釋自己作為商界代表,在過去3年疫情經濟不景期間從未提過有關建議。

勞工界反對  倡藉加薪解決

然而在同一節目上,勞工界則表明反對。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表示,零售業界的月收中位數仍然維持1.3萬港元左右水平,而一般行業的收入中位數已逾1.9萬元,他認為是零售業界加薪幅度低、追不上通漲,才是人手短缺的原因,他建議相信透過加薪解決零售業界人手不足問題,毋須輸入外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