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08 14:03:00

近三成學童有情緒困擾或社交問題 家長不認同

分享:


小學生情緒困擾及社交問題漸趨普遍,基督教女青年會調查發現,27.7%受訪兒童認為自己有情緒困擾問題,其中22.7%受訪學童表示自己對很多事物感害怕並容易受驚嚇,28.5%受訪學童則表示自己有很多擔心的事;但受訪家長卻顯然未能察覺仔女困惱。
26.1%學童承認自己社交狀況不良好。其中有23.3%受訪學童表示自己感到孤獨,但54.4%家長未能發現或不同意有關狀況;22.4%受訪學童表示自己不愛其他小朋友或同學歡迎,但當中50.6%家長卻認為自己的子女受他人歡迎。
負責調查的女青督導主任梁廣浩表示,綜合前線社工經驗,近年因情緒及社交問題而需要求助的小學生個案有增加趨勢,「有小一個案曾向我們表示『生活好辛苦』、『我想死』,也有個別求助個案出現輕微自殘行為如搣眼眉毛、不停自抓等,甚至上學出現幻覺,覺得自己在校園見鬼。」是次調查正好反映普遍家長未能察覺或不願意承認子女有相關問題,相信與家長過於注重學業成績而忽視子女其他需要,以及被傳統思維影響有關,「家長可能習慣先怪責子女不妥當,或搬出過去自己的經驗,覺得子女有情緒壓力是小題大做等。」梁廣浩建議家長要從子女日常生活中及早識別異樣並介入,平日亦要多花時間與子女溝通,避免問題及親子關係惡化至無法挽回的階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