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0 12:49:02

近兩成公務員未能過渡至5天工作 楊何蓓茵:無意訂下全面落實死線

分享:

近兩成公務員未能過渡至5天工作。(資料圖片)

政府自2006年實行5天工作制,並表示會分階段推行。17個年頭過去,目前有約13.72萬名公務員,正按5天工作模式工作,較兩年前多約4,600人,增幅約4%。而暫時未能過渡至5天工作的公務員,則有約3萬人。

議員批:長達17年仍未全面落實

立法會議員顏汶羽今(20日)在委員會上批評,當局推行安排長達17年都未能全面落實,政府未能發起帶頭作用,商界又如何跟從。而勞工界議員周小松則質疑,部份公務員未能受惠於5天工作安排,衍生同工不同酬問題,稱當局思維僵化和「躺平」。

楊何蓓茵:無意訂下死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回應指,現暫時無意為全面落實5天工作訂下死線,又指一旦不惜代價放寬原則,要求納稅人付出更多,部份崗位更會出現重疊問題,即是有兩名公務員同時處理一個人的工作量,形容這並非負責任做法。另外,她亦不同意公務員有同工不同酬問題,並稱無論是否5天工作,同一崗位的公務員工時都一樣。

她又以懲教署為例,指部門曾試行5天工作,但後來職方因工長變長,體力和精神上未能應付,因此要求管方暫停計劃。她強調,政府並非懶惰,指部份部門的編更安排較複雜,為確保公平,未必可以落實5天工作,但會繼續積極探討可行性。她又說,有部門已恒常化修訂扣假安排,讓非5天工作的公務員,連續缺勤14日時,只扣假10日。但明白扣假不能取代5天工作,故政府會持續積極鼓勵部門落實。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