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04 06:00:00

通過跆拳道考試 兩女弱能人士獲黑帶

分享:
戴詠琪(左二)和王靜雯(右二)考獲黑帶後,與教練文智强(右)及王啟雄合照。

戴詠琪(左二)和王靜雯(右二)考獲黑帶後,與教練文智强(右)及王啟雄合照。

弱智人士同樣需要完成套拳及踢板等基本動作。

弱智人士同樣需要完成套拳及踢板等基本動作。

套拳、踢板等均是跆拳道必要動作,但對於弱能人士來說,未必可輕易做到。不過,輕度智障的戴詠琪及有自閉症和邊緣智障的王靜雯,歷盡9年訓練,不但完成這些動作,昨日更通過跆拳道考試,成為「特能跆拳道」中,全港首兩名獲黑帶的女弱能人士。兩人的家長及教練均表示,參與跆拳道訓練除助改善學員的健康,更可提升其平衡力及專注力。


戴詠琪和王靜雯是香港耀能協會的女學員,其中33歲的戴詠琪表示,練習跆拳道是為了健康,故雖考獲黑帶後,仍會繼續學習。其母親表示,留意到女兒專注力改善,現更能專注聽教練教授技巧。


家長:專注力提升
至於32歲的王靜雯表示,對考獲黑帶感到高興。她提到,曾差點在練習時弄傷腿及手,慶幸家人給予很大的支持。其母親指,女兒以前時常感冒,在學習跆拳道後,不僅身體更健康改,專注力亦提高,「以前講得幾句,依家可以傾耐啲」。

「特能跆拳道」考帶制度會因應弱能人士的特質有所調適,分13個色帶級別,較一般跆拳道10個色帶級別多,讓弱能學員獲更多成功感和認同。兩人的跆拳道教練文智強表示,學員仍需要通過口令、套拳及踢板等測試,才能考獲黑帶。

Ad Block


教練:他們更有堅持及有決心
文智強指,自05年開始教導弱能人士,教導他們需較多耐性,並需先花幾個月至半年時間了解每人的特質;同時因弱能人士的記憶力、平衡力較差,學習進度會較慢,但他發現弱能人士較堅持及有決心,不會輕易放棄,故對於兩位學員考獲黑帶,也感到欣慰。

香港耀能協會的特能跆拳道班供學員免費參加,並擬於下年舉辦「特能跆拳道」競技賽,望「特能跆拳道」能成為弱能人士的普及運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