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28 13:30:00

通關|梁振英:期望粵港合作在疫後有「爆發式發展」

分享:
梁振英形容等內地通關是守株待兔。(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通關|梁振英:期望粵港合作在疫後有「爆發式發展」。(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28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表示,下月6日將與香港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和多個會員機構的代表,共80人前往南沙考察兩天,商討兩地合作空間,並希望透過今次訪問,說服各界派人長駐當地發展,期望粵港合作可以有「爆發式發展」。

梁振英表示,雖然內地較遲對外通關,但早前仍有香港團體願意在內地檢疫21天,長時間做香港和內地對接的工作,他希望各界在恢復通關後,更積極到訪內地。 梁振英又認為,香港需要認識內地的機遇,內地也需要認識香港的功能,舉例指香港要發展成為航運中心,但不少人誤以為只是涉及碼頭業務,但他認為不應貨箱數量「論英雄」,香港可發展國際高端服務業,配合碼頭業務,並非與南沙和鹽田競爭,既可與內地錯位發展,也可為香港帶來收入。

他提到落馬洲河套區應該交由國家主導發展,如果只是個別審批高科技企業落戶,將猶如「灑芝麻」,不能集中力量,配合國家科技事業發展,發揮香港的角色,他強調香港要「有為」,才能在國家發展機遇中「有位」,呼籲大家要把握時機,否則將時不我與。

梁振英:香港人才和企業轉移到新加坡只是短暫情況

梁振英又相信,香港人才和企業轉移到新加坡只是短暫情況,又指新加坡地方較小,人口也較少,需要面對吸納移民而不會引起本國人民牴觸情緒的問題。梁振英表示,新加坡以東盟作為發展腹地,香港就可受惠於國家發展,兩地各有發展機遇,大家毋須經常將新加坡掛在嘴邊,最重要是辦好自身事情,坐言起行,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功能。

Ad Block

他指,美西方國家對中國處理疫情手法的評論,並不符合事實,也不科學,強調國家奉行生命至上、人民之上,成功將生命代價減至最低。他又指,「美國人身體最誠實」,香港早前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不少美西方國家的金融機構第一、二把手都親身出席,認為香港不愁這些國家指香港不值得投資,指官方和商界看法可以有很大差異。

梁振英表示,香港是國際化和高度開放的社會,有語言和制度優勢,國家已為香港預留發展的位置,可促進國際人文交流,認為香港優而為之、責無旁貸,但也需要有勇氣,有理有節對外解說國家和香港的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