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8 09:45:00

通關|袁國勇促推「疫苗護照」 爭取暑假與外國通關

分享:
袁國勇指,推行「疫苗護照」是唯一方法令本港重開邊境,認爲政府需要盡快推出措施,要求市民在明年3月前要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資料圖片)

袁國勇指,推行「疫苗護照」是唯一方法令本港重開邊境,認爲政府需要盡快推出措施,要求市民在明年3月前要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資料圖片)

本港何時與內地及海外通關備受關注。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電台指,推行「疫苗護照」是唯一方法令本港重開邊境,若未打針不能上班上學,必定能推高疫苗接種率,待社會上有九成人已完成接種疫苗,就可以準備與低風險地區通關。他認爲政府需要盡快推出措施,要求市民在明年3月前要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屆時外國因Omicron病毒傳播,已經形成群體免疫,加上夏天病毒生存時間較短,就算有Omicron病毒流入社區,醫管局都能夠應付。他促請政府把握時機在暑假通關,期望到明年聖誕,社會可回復正常。

指新冠口服藥不能取代疫苗

對於國外開始出現新冠口服藥物,袁國勇指,若因爲出現治療新冠口服藥而認爲不用接種疫苗屬錯誤想法,他說新藥理論上可以改變基因,影響胎兒和增加患癌風險,價錢亦貴過疫苗,所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有必要打針。

袁國勇補充,推行「疫苗護照」需要社會齊心,若市民未明白或仍然相信疫苗的錯誤資訊都會增加推行困難,目前每款疫苗的問題都是輕微和罕見,近兩年有人將他談論不同疫苗聯繫到愛不愛國,但他強調自己作爲科學家,只是道出事實。

與學者報章撰文   倡明年冬季全面通關

此外,袁國勇連同同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及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在報章撰文,表示嚴格執行邊境管制及隔離從高風險地區抵港的旅客,只屬防守,不能持久,加上Omicron變種病毒令社區爆發風險日增,認為要反客為主,讓香港提高抗疫韌性及維持國際競爭力,待整體接種率接近九成,本港便可向國際社會試行逐步開放,當達至99%免疫及完成3針接種,本港就具備條件邁向全面有序開放,當中時間需定於冬季前,並預算有最少兩個月「後疫苗浪」過渡期,即染疫者和死亡個案隨開關激增,但屬於復常前的必經階段,是無可避免。

消息指政府擬將「疫苗氣泡」擴至工作場所

此外,今日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計劃將「疫苗氣泡」擴至工作場所,意味不接種疫苗人士將不可出外上班及上學等,除非有醫生證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