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0 04:30:40
日報

通關刺激經濟復甦顯著 酒店旅遊業望5月反彈

分享:
通關刺激經濟復甦顯著 酒店旅遊業望5月反彈

本港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後,香港玩具展、嬰兒用品展等昨在會展開幕,是通關後首個大型展覽。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陳百里稱,有零售業界和商界對前景都感到樂觀,相信與海外和內地通關後,來自全世界的客源都會不斷上升。不過,有商會和酒店業界均相信,通關需時約半年才能對業界經營帶來幫助,而最快則希望於5月「五一黃金周」帶動下,旅客有明顯升幅。另外,通關後昨迎來首個上班日,東鐵綫早上繁忙時間未見混亂,當局相信目前列車班次足夠應付旅客和上班人潮。

香港玩具展、香港嬰兒用品展、香港國際文具及學習用品展,昨起一連4日在會展舉行,是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後首個大型展覽。主辦機構貿發局的副總裁張淑芬稱,玩具展有逾250間來自中國內地展團的展商,當中120間企業來自廣東省。陳百里出席展覽開幕典禮後表示,前日分別與零售界、商界和中小企業界交流,他們均對前景感樂觀。他又說,自去年港府撤銷海外旅客入境檢疫後,已有很多外國客源來港,相信與內地通關後,來自全球的客源都會不斷上升。

通關刺激經濟復甦顯著 酒店旅遊業望5月反彈

不少買家在昨開幕的香港玩具展採購。(中新社)

酒店訂房量僅升5%至10%

據入境處出入境旅客流量統計,通關首日只有5,046人次內地旅客入境。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向本報稱,數字屬預期之內,因通關消息來得相對突然,內地民眾普遍早已安排農曆新年長假期行程,又指本月將不會有內地旅行團訪港。她預期,下月上旬開始每日會約有10個內地旅行團訪港,其後有望逐步增加,料5月「五一黃金周」長假期能恢復疫情前的約三、四成生意。她並稱,疫情期間發展趨成熟的西九文化區和區內M+博物館等景點,對內地旅客有一定吸引力。

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內地旅客短期內訪港意欲不高,加上申請旅遊簽注需時,短期內業界生意未會有太大改善,訂房量只較通關前多5%至10%,期待半年後或「五一」長假期酒店業可復甦得更好,惟坦言不會預料生意有很大反彈。她續稱,得悉不少酒店透過改善薪金和福利,吸引已轉行的從業員重回業界,希望大家能對旅遊業和酒店業前景重拾信心。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則稱,通關後會員反映對經濟前景更為樂觀,惟認為檢測要求仍造成一定阻礙,期望兩地盡快撤銷檢測和配額要求。他預計,通關效應將於年中至下半年浮現,商界生意難在短期內大幅反彈至疫情前。

Ad Block
通關刺激經濟復甦顯著 酒店旅遊業望5月反彈 通關刺激經濟復甦顯著 酒店旅遊業望5月反彈

東鐵綫農曆新年前後 按需要加班

內地通關初期,市民可透過7個口岸來往兩地。取道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過境的旅客,主要乘搭東鐵綫往返,昨日早上繁忙時間的上水站,已有一批旅客候車往落馬洲。至於前往市區方向的列車,雖然每三、四班才有一班來自落馬洲,但該等列車到站時普遍只有零星乘客,上水站的乘客均可輕鬆登車。

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昨早在一個電台節目稱,東鐵綫現時每日有135班車來往落馬洲,港鐵認為已足以應付過關旅客和本地上班客需求,亦有容量應對客流高峰期。他直言,過關每個預約時段都橫跨數小時,當局難以準確預測每小時人流,惟強調公共交通仍有能力處理集中在一、兩小時的人流。他續說,當局和港鐵會密切留意客量,尤其是農曆新年前後等日子,需要時會加班。

文錦渡管制站昨出入境只有1,007人次,林世雄表示會與直通巴營辦商商討,增設該處往返市區路線的可行性,又稱會繼續與直通巴討論人手短缺問題。非專利巴士聯會主席、永東直巴副總經理蔡順基在同一節目稱,目前的跨境巴士運載力足夠,其公司會按需求調節班次,並擬在下周復辦8組長途路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