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3 04:30:00
日報

通關必備|「安心出行」同日更新 上載行蹤評港康碼顏色

分享:
薛永恒(中)昨與林偉喬(左)及黃志光(右),簡介「香港健康碼」的運作。(蘇文傑攝)

薛永恒(中)昨與林偉喬(左)及黃志光(右),簡介「香港健康碼」的運作。(蘇文傑攝)

昨日有傳中央已對通關「開綠燈」,最快月底聖誕節前後落實。打算免檢疫往內地或澳門的市民,須持有當地認可的健康碼。市民最快可於下周五早上9時,先申請「香港健康碼」帳戶,待正式通關時轉換為「粵康碼」或「澳康碼」。當局指,市民可同時把數部電話的出行紀錄,一併上載至同一「香港健康碼」帳戶,形容現時靠市民自願上傳,但如果涉及上傳他人出行紀錄等情況,有機會負上刑事責任。

港康碼登記身份證號碼地址證明

擬申請「香港健康碼」的市民,下周五早上9時起可率先到相關網站www.healthcode.gov.hk登記實名帳戶。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市民首先要輸入身份證號碼、姓名、可接受短訊的電話號碼和住址證明等資料。之後,市民需要設置密碼和安全提示等,系統核實申請後會發送確認短訊,包括供首次登入帳戶之用的個人識別碼。

黃志光續稱,市民要妥善保存個人識別碼,以便在首次登入時核實身份,而往後每次登入「香港健康碼」網站時,則會收到電話核實短訊。在網站面世的同日,「安心出行」會推出「3.0版本」的更新,新增「香港健康碼」系統的連結,以及上傳行蹤紀錄到系統的功能。系統之後會評估申請人是否屬於高風險,包括檢查他是否正接受檢疫,以及其住址或曾到訪的地方在過去21日,有否確診者到訪和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等。

薛永恒稱,通關安排現仍與內地商討。(蘇文傑攝)

薛永恒稱,通關安排現仍與內地商討。(蘇文傑攝)

市民日後如要免檢疫入境內地或澳門,必須先申請「香港健康碼」。(資料圖片)

市民日後如要免檢疫入境內地或澳門,必須先申請「香港健康碼」。(資料圖片)

轉換「粵康碼」「澳康碼」未有細節

用戶之後會獲發相應顏色的「香港健康碼」,其中,確診者、疑似確診者、密切接觸者等人,將獲發「紅碼」。過去21日曾到訪或居於高風險地點、抵港未滿21日等人,會取得「黃碼」;其餘則可獲即日有效的「綠碼」。獲「綠碼」人士過境後能以此轉換成「粵康碼」或「澳康碼」,細節安排將稍後公布。(詳見附表)

「安心出行」的行蹤紀錄,需要由用戶每次申領健康碼時手動上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指每次會上載過去31日的行蹤,但系統評估風險時只會審視最近21日,而現階段市民毋須上載疫苗接種和檢測紀錄。對於坊間擔心私隱安全,林偉喬強調市民日後申請「轉碼」時,並不會轉移在港的行蹤,除非該市民入境內地或澳門後確診,才需要把其行蹤分享予當地衛生部門。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亦稱「香港健康碼」自身沒有追蹤功能。

上載他人紀錄須負刑責

申請人亦須最少已安裝「安心出行」21日,但期間沒有前往強制掃描場所二維碼的人士,上載空白紀錄亦會獲系統接納。不過薛永恒強調,若上載他人紀錄或失實資料,刻意誤導欺騙就可能要負上刑責。他又說,「安心出行」暫無實名需要,「香港健康碼」亦暫無需要在港應用,惟強調不排除因應防疫抗疫需要「與時並進」,推行實名制等更新。

黃志光稱,更新「安心出行」至3.0版本只是新增附加功能,市民可按需要更新,重申行蹤紀錄依舊只儲存在該電話內。薛永恒表示,提早推出「香港健康碼」盼讓市民先熟習使用,強調申請次序與日後通關配額無關,因此毋須急於首日登記。他又說,內地防疫措施需有電話配合,沒有智能電話的人士因而不能申請「香港健康碼」。

電訊業界及慈善機構或會向市民送電話

薛永恒又稱,港府已主動接觸電訊業界及慈善機構,向有需要人士送贈數據卡和智能電話,另將動員到各區街站及公共屋邨、港鐵站等,協助市民申請,惟未有公布相關數量和人手詳情。針對視障人士的需求,當局會向食肆及戲院等處所派發凸字套,以便他們辨識二維碼位置。

通關必備|「安心出行」同日更新 上載行蹤評港康碼顏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