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2 05:15:00

逾九成半家長認同 幼稚園多功課阻閱讀

分享:
閱讀習慣應由小時候培養。(資料圖片)

閱讀習慣應由小時候培養。(資料圖片)

家長工作忙,子女功課多,或阻礙小朋友培養閱讀習讀。有調查發現,95%家長表示為子女培養閱讀習慣是重要,但認為「子女功課太忙,沒有時間」最妨礙建立閱讀習慣,這因素「適用」於各年齡層子女,有幼稚園家長亦有同感。調查機構建議學校減少功課。
 

香港出版學會委託新論壇,在6至7月間訪問579位育2至16歲子女的家長,過95%家長表示為子女培養閱讀習慣是重要的,同時有91%人有親子閱讀習慣,但每周閱讀時數中位數為2小時,平均日花17分鐘伴讀。

要持續閱讀,一定要養成閱讀習慣,但「子女功課太忙,沒有時間」是妨礙建立習慣的最大因素,平均有2.37分(5級評分、1分最妨礙),當中幼稚園家長評分亦達2.62,小學家長則有2.13;其餘因素則包括「子女對閱讀沒興趣」(2.66)和「子女喜歡玩手機或其他電子產品」(2.72)等。

家長李少琼坦言,現時外界誘惑多,例如電視和手機遊戲,而她的經驗會先讓子女閱讀一段時間,再讓他們做其他活動,同時亦可多參加圖書館活動和多借書,亦可以每晚睡前花5至15分伴讀,以養成子女閱讀習慣。
 

香港出版學會副會長池麗華表示,調查結果可見學生因功課太忙而影響閱讀,建議學校減少功課量,並透過更互動有趣的閱讀分享功課(如繪圖、口述),將閱讀帶入學習。而香港親子閱讀書會會長嚴吳嬋霞(圓圖)則建議,家長應從子女0歲開始,安排親子閱讀,到小子約小三便可讓子女自己閱讀。她又認為親子閱讀應「親子」關係為先,有助建立和諧家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