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8 04:31:57
日報

逾八成多職媽媽感吃力 另七成婦女不考慮生育

分享:
媽媽 婦女

時下媽媽既要照顧子女,又要兼顧事業,不乏壓力和挑戰。 (李睿哲攝)

近年香港出生率持續下跌,去年全年僅有32,500名嬰兒出世,出生率按每千人口計算的只有4.4人,兩者均創1961年有紀錄以來最低。惟即使婦女願意生育,時下不少媽媽既要照顧子女,同時要兼顧事業,當中不乏壓力和挑戰。有調查發現,逾八成媽媽對身兼多職感吃力,七成半則承認脾氣變暴躁。另有政黨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受訪者傾向不考慮生育,建議政府增加全薪產假和男士侍產假,並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及低收入家庭子女教育資助。

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以問卷訪問457名市民,74.2%受訪者表示傾向不考慮生育,主要原因包括身體狀況(49.7%)、經濟負擔大(49.4%)、教育及供養責任大(45.9%)、家庭壓力(31.8%)、難以兼顧工作及家庭(33.5%),以及託兒服務不足夠(27.4%)等。

惟即使決定當媽媽,但要面對不同壓力。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轄下的路德家長專線早前成功訪問219名「多職媽媽」,有逾八成受訪媽媽表示對要兼顧多職感吃力;七成半媽媽承認曾因身兼多職而變得脾氣暴躁,近四成半人曾感焦慮和情緒低落。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香港的粗出生率由1961年按每千人口計算的35人,顯著下跌至2003年的7人後,一度回升至2011年的13.5人,及後再下跌至2022年的4.4人。本港去年僅有32,500名嬰兒出生,創1961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Ad Block

多職媽媽:家庭事業難免衝突

初為母親的何女士承認,經濟和近年社會氛圍都影響她考慮是否生小孩,加上社會遲婚遲生育越見普遍,以致時下婦女懷孕在身心上都構成更大壓力。她又分享,現代媽媽身兼多職,既希望可照顧家中小孩,同時可以兼顧工作,難免會衝突;幸好家姑平日協助照顧孩子,大大減輕她和丈夫的負擔。政府政策亦較外國有所欠缺,她舉例指,相比有外國的產假長達一年,侍產假亦有半年;本港的產假僅14周,男士侍產假更只得5天,遠遠落後於世界其他地方。

新婚太太:先享二人世界

新婚2個月、與丈夫均未夠30歲的陳太則笑言,他們在不少朋輩眼中已算早婚,與丈夫亦有計劃生育,「但覺得仲年輕,想過多2至3年、享受下二人世界和建立經濟基礎先」。她指,在樓價高、養育成本高的環境下,絕不考慮多生,「唔想太大經濟壓力,一個起,兩個止好了,寧願集中資源培養」。

她稱,如果政府能幫助「上樓」、效法日本派發「奶粉錢」和「幼兒補助金」或有些鼓勵作用。她又認為,現代女性常常需要在生育和事業中作抉擇,部分人想打拼事業卻錯過合適的生育年齡,而且不育問題越趨普遍,如果政府可撥款資助雪卵、人工受孕及試管嬰兒等人工生殖項目就更好。

工聯婦委 工聯會

工聯婦委期望政府推出措施,提高市民生育意願。

工聯會:倡增全薪產假侍產假

工聯婦委期望政府能聚焦市民所面對的經濟開支壓力、職場與家庭平衡的問題,推動育兒相關配套,包括14周全薪產假和7天全薪男士侍產假,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及低收入家庭子女教育資助,並加強託兒名額,以提高生育意願。

「路德家長專線」及「點蟲蟲熱線」單位主管李詩敏則指,不少「多職媽媽」情願為照顧好家人而犧牲自己的時間,欠缺機會去緩解生活日常所抑壓的負面情緒;建議媽媽們即使生活忙碌或家庭職責再多,都應該預留私人空間給自己喘息一下,如做運動、散步、做面膜護理或小睡片刻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