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06 06:00:00

逾八成市民願多付錢減碳 組織:政府企業應牽頭推廣

分享:
施永青認為日前有領航鯨吞食膠袋而死,對人類是啟示。 (曾怡攝)

施永青認為日前有領航鯨吞食膠袋而死,對人類是啟示。 (曾怡攝)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本港在剛過去的5月,更打破多個酷熱紀錄,其中最有效改善氣候的方法就是減碳。恒生管理學院就消費者對碳標籤,及飲料商品碳足印作調查,發現近六成人對產品的碳足印認知不足,致使在日常生活及消費時,難作出減碳的決定。
 

調查指,一般市民認為產品製造商及政府,應為氣候變化負最大責任,但數據顯示零售及包裝的過程已佔逾八成碳排放量,證明市民認知與實際情況有出入。調查發現,近八成半市民願意付更多金錢,去購買能減少一半碳排放的產品。恒管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黃彥璋解釋,本港消費者碳指標為57.3屬於中級:有興趣但少認知,達到第3級70分以上較理想。他建議政府和業界先做教育推廣,令市民有充份認知再改政策較好。

環保促進會主席施永青(圖)認同要多做宣傳教育,並由政府牽頭推廣減碳,而企業亦應自發做多點,例如離開公司時熄燈,先培養減碳意識,再循序漸進。促進會行政總幹事何惠萍補充,港府可參考中韓的統一碳標籤政策,輔以簡單易明的顏色分級制,幫助市民改變消費習慣,甚至令生產商製造低碳產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