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4 04:30:32
日報

遇八旬電騙受害人感震撼 49歲IT人轉跑道立志加入警隊

分享:
警察招募體驗日 加入警隊

紀律部隊工作需要強健體能,未達標者在面試時或已被淘汰,一般年過40的人仍計劃加入紀律部隊屬不可能任務?今年49歲的周燮穎經2019年事件後深明「無治安不會有經濟和民生的發展」,加上做輔警時被一宗八旬婦遭網騙案件震撼,令他決心放棄從事25年的IT業工作,盼成為正式警員利用自身知識協助控制及打擊網絡罪案。但他坦言,當時的體能與警隊要求有一段距離,「引體上升更是一下都做不到,我望住條bar,條bar望住我」,其後參與旺角警區「薪火計劃」後,當中提供體能訓練,獲具針對性的建議,現已通過督察面試,並有信心達到入職後訓練要求。

周燮穎從事科技行業25年,一年半前加入輔警。他憶述,去年8月處理一名八旬婦人遇網騙案件,婦人當時已被「兒子」騙走10萬元,騙徒食髓知味下擬再呃10萬元,警方知悉介入,周與社工合力下,才說服婦人不要墮騙案。他指,首次親身接觸網騙受害人,而她們遇騙仍不知悉,令他大感震撼,更增強加入警隊的決心;惟當時對投考流程一無所知,體能也未達要求,「跑2.4公里(要求),只跑到1公里、行1.4公里;引體上升更是一下都做不到,我望住條bar,條bar望住我」。

Ad Block

經介紹得知薪火計劃後,他膽粗粗報名參加,並成為計劃以來最年長畢業學員。計劃會提供體能訓練,各類包括面試工作坊,他亦從中了解到成為督察的要求、技巧、時事知識、注意事項、流程、心態、警務知識、行動要領等。他期望成功考入警隊後,能加入網罪科,利用自身IT知識協助控制及打擊網絡罪案,與將來的同袍一同打擊本地及跨境罪案。

除周燮穎外,同通過督察面試的「港漂」學員丘凱彤,現年28歲,9歲移居英國,但家訓是「即使在英國長大,根仍在香港」,故「一有假就返香港」,在英國也會看中文電視。她更透露,大學四年級參與了香港警務處舉辦警隊學長計劃,加深對警務工作的了解,確立志向;於2020年畢業後放棄藥劑師工作返港,於2021年4月參加薪火計劃。丘笑指,「自己雖然識(中文)字,但寫作能力唔得,常以英文句式寫中文文章,6次投考督察都因中文筆試『肥咗』落選」,參加了3年的薪火計劃,得到長官抽空出題,並向她作詳細建議後,中文大有長進,今年終通過中文筆試及面試,一圓警察夢。

Ad Block

旺角警2017年開展「薪火計劃」,旨在為有志投身警隊人士介紹警務工作及招募過程,透過面試工作坊、體能訓練課程、前警察學院教官分享會等各種訓練裝備學員投考警隊,並於警察學院完成訓練及畢業,截至上月計劃招收近570名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成功投考人數達194人。

警察學院周六日舉行警察招募體驗日

透過計劃認識投考細節外,警察學院將於本周六及日舉行警察招募體驗日,參加者透過互動劇場、部門展覽和體驗活動親身了解警務工作、遴選程序及警察學院訓練,有意投考者亦可即場投考及參與部分遴選,相關成績3個月內有效;如參加者正就讀大專院校,當日現場也可報名加入警隊學長計劃或輔警大學生計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