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2 05:00:00

遇挫不退避 輪椅運動員印裔社工齊獲獎

分享:

生命有趣、亦是無奈之處,便是不知下一步是如何發展。香港首位輪椅羽毛球運動員陳浩源,在受傷前計劃以「打波做職業」,意外後失去左腿,一切從頭學起,但亦造就了他的第二人生,11年過去,堅持亦有回報,他剛從泰國傷殘人羽毛球國際賽為香港摘金,下一個目標是挑戰2020東京殘奧。永不言棄的信念,憑努力創造奇蹟,亦令他獲選為新一屆「十大傑青選舉」中8名得獎者其中之一。

Jeffrey Andrews(右)重返校園後終成為註冊社工。

Jeffrey Andrews(右)重返校園後終成為註冊社工。

陳浩源國際賽為香港摘金。

陳浩源國際賽為香港摘金。

陳浩源稱,自己熱愛打羽毛球,早有計劃以此為職業,亦想加入港隊,但08年意外後,令他失去左腿,一度亦令他自信全失。

或許真的太熱愛羽毛球,令他重新思考,如何坐輪椅繼續打羽毛球。他坦言,香港之前無輪椅羽毛球運動員,欠缺前人教導和經驗,一切只靠自己模索,「最初坐著打羽毛球,真的很累︰一隻手控制輪椅、一隻手拿拍,移動慢、又不能殺波,一切都重新學習。」

除技術和身體要重新適應,經濟亦是難題之一,陳浩源透露,殘疾運動員全職運動員計劃於17年11月才開始,故09至17年,他要一邊上班維持生計,一邊堅持每天訓練。8年來朝7晚12的日子,那份堅毅非人人可堅持到。但心中有一份信念「敢追、凡事可成真」,他向成為香港首位輪椅羽毛球運動員目標進發。多年堅持,亦獲客觀肯定,他於今年泰國傷殘人羽毛球國際賽為香港摘金。

除了陳浩源,港首名印度裔註冊社工Jeffrey Andrews則是另一名得獎者。Jeffrey的經歷,亦是一個生命有「take 2」的故事。

Jeffrey雖然是印度裔,但更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指,「喜歡去茶餐廳,細細個就看TVB的電視劇,曾立志做新紥師兄、消防員。」但他與香港部分小數族裔相似,中文不好,會考更只有兩科合格,這樣的成績令他難以投考警察或消防,甚至「想搵份工作都難」。他指,與很多一同長大的同鄉一樣,看不到前景下,「我發現跟大佬,做黑社會,不單賺到快錢,甚至說話可以大聲一點,但一次因偷竊被捕,在警署,身邊的黑社會朋友,無一個到警局到來保釋」,最終是社工、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到警署保釋他。

Ad Block

這些經歷後,亦令他反思未來人生路應如何走下去。他後來重返校園半工讀,並於5年前畢業成為香港首名印裔註冊社工,協助社會上被忽視的人。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自1970年開始舉辦「十大傑出青年選舉」,表揚在工作上有卓越表現、對社會有積極貢獻的人士,今年有8名得獎者,頒獎禮於12月8日舉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