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2 04:30:37
日報

過去一個月約300食肆結業 飲食業︰北上成風 市道差情況或持續

分享:
北上消費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多會趁假期外遊。(林靄怡攝)

過百萬市民趁復活節長假離境,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長假期整體生意額較往年同期下跌超過三成,當中以高端食肆影響最大,相信與消費力高的市民都離開香港外遊有關;又估計,估計過去一個月約有300間食肆結業,預料今年市道差的情況會持續,稱香港要有大突破或轉型,才有望帶旺經濟。

黃家和昨在港台節目稱,港人北上消費已成風氣,短期內對餐飲業信心有些許動搖;透露最受影響的是高端食肆,因復活節假離港市民屬高消費力一群,他們離港即把消費力轉移至境外,而留港的六百多萬人不是無消費,但消費力明顯亦減弱。他估計,今年復活節本港餐業生意按年跌逾三成,估計日間生意額減少至少兩成,晚間生意更可能較原先預料跌得更多,或減少四成以上,「對餐飲行業來講很大警號。」

黃家和又指,過去1個月,估計本港有200至300間食肆結業,料今年市道差的情況會持續。他指,4月因農曆年春茗和復活節等節慶活動過去,整體消費會下跌,料要待5月母親節等節日活動,市道才有望受刺激,惟擔心往後長假期年輕人都選擇離港消費,指香港要有大突破或轉型,才有望帶旺經濟。

他指,政府近期致力舉辦大型盛事吸引遊客,確實帶動了港人和遊客參觀,但一般只有鄰近西九文化區、尖沙咀、維港兩岸活動地點的食肆受惠。他透露,日前曾赴澳門出席一個活動,發現當地雖然同樣受居民北上消費影響,但政府出盡法寶吸引內地遊客消費,相反香港只是民間「單打獨鬥」,建議餐飲、零售和旅遊業日後要與澳門合作,設計「打包式」旅遊活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