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8 21:30:00

遭強制安裝電腦監控程式限制上網 星洲學生發起聯署抗議

分享:
新加坡政府強制學生安裝電腦監控程式,被批評侵犯私隱。(資料圖片)

新加坡政府強制學生安裝電腦監控程式,被批評侵犯私隱。(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學校關閉,新加坡政府為加強推行課堂面授與網上授課的混合教育模式,計劃到今年年底,所有中學生可使用由學校選定或自己的筆記型或平板電腦,進行混合式學習,學生可利用政府提供的津貼購買電腦。教育部將為學生採購電腦,並會在電腦安裝管理應用程式(Device Management Applications,DMA),以限制學生可登入及瀏覽的網站和上網時間,家長也可選擇讓孩子使用他們現有的電腦,但電腦配置必須符合學校的要求,並安裝DMA。

政府強制學生必須安裝電腦監察程式,引發侵犯私隱疑慮。自稱是新加坡學生的網民Jing-Yu Lye上月下旬在聯署網站change.org發起請願,表示「不論是學校代購或學生私人的電子裝置,一律要安裝這個應用程式,令身為學生的我們不滿。這會大大限制我們使用電子裝置的控制權和自由,影響我們的私隱。如果程式被入侵,學生資訊和資料將面對遭竊取的風險」。路透社周一報道,至今收集到約6,600個聯署支持。

教育部教育科技司統籌司長羅洪恩早前回應傳媒查詢時稱,「安裝DMA,讓教師能在課堂上適當監控學生使用電腦,家長也對DMA能限制孩子登入不良網站,感到放心。基於這些回應,教育部決定為所有個人學習電腦安裝DMA」。

他強調,安裝DMA也為了加強網絡安全,學生畢業時,DMA將從電腦移除。此外,DMA只會收集瀏覽和作業系統等資料,以限制學生接觸不良內容,以及方便解決技術故障。資料將儲存在指定供應商管理的伺服器,登陸許可權受嚴格監控,DMA亦不會追蹤學生位置、身份證號碼或密碼。教育部也正研究,給家長靈活選項,讓他們可以在孩子下課後,調整電腦的監控設置。

Ad Block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批評新加坡教育部這項計劃欠缺透明度,也沒介定甚麽是「不良內容」,憂慮學生電腦受政府監控,將妨礙學生的言論、表達和接觸資訊的自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