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31 04:31:08
日報

都大首引入嬰兒模擬人 訓練小兒臨床物理治療

分享:
小兒臨床物理治療

部分嬰兒因各種因素須接受物理治理,但嬰兒較脆弱亦不能以言語表達感受,治療期間,靠極富經驗的物理治理師觀察。香港都會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為讓學生有更好訓練,引入一個會手腳抽筋、皮膚發紫的高智能新生兒模擬人,為全港各大專院校首個。

新生嬰兒特別早產兒,或器官發展未完全成熟,需要物理治療,以助心肺及手腳發展。高智能新生兒模擬人「身形」與初生嬰相似,懂眨眼、小咀郁動哭喊;並可在小兒物理治療中模擬臨床情境,包括病人臨床反應,如嬰兒抽筋時,手腳會郁動,缺氧時面部、手掌和腳掌等皮膚發紫等;接駁呼吸機和連接監測儀器後,更可讓學生監察「嬰兒」的維生指數變化,例如心跳和含氧量,令學生可在接近真實病房的環境下做胸肺物理治療訓練。

Ad Block
香港都會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左起)護理及健康學院高級講師陳綺華、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曾偉男、護理及健康學院助理教授任子霆。(郭曉欣攝)

此外,學系亦引入老齡化模擬體驗裝置,裝置模擬長者活動能力,如有釘背心模擬背痛和護目鏡模糊視力,令學生更了解長者面對的痛楚和不便,加強培養同理心。而脊髓受損及中風等腦神經受損會影響患者步行,則添新設備機械外骨骼下肢步行訓練系統可協助改善他們的步態,提升活動能力。

都大物理治療學系於2022/23學年新增10個名額至50個,亦提供入學獎學金,予中學文憑試中考獲五科合共22分或上(包括四科主科及一個選修科)的一年級新生,扣減政府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後,相等於首年學費全免。往後的學年成績點(GPA)達3.5或以上可繼續獲全額獎學金,3.0至3.5以下則可獲半額。

Ad Block

此學系目前仍待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認證,系主任曾偉男教授表示目標在2024年通過,令首屆及以後畢業生獲得註冊執業資格,現時進展順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