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2 07:50:00

酷熱天氣|孫玉菡:防中暑指引背後有職安健條例

分享:
孫玉菡期望下月能就新防中暑指引作諮詢。(李睿哲攝)

孫玉菡期望下月能就新防中暑指引作諮詢。(李睿哲攝)

上月本港創下多個高溫紀錄,勞工處正研究在防中暑指引加入天文台的暑熱指數。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修訂加入客觀數據供勞工雙方依循,希望更具體和清晰定義指引,以符合指引背後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一般性責任條款」,如發現僱主未有遵循便可檢控。他又稱,指引並非只限制戶外工作,房間通風程度和工人所穿衣物厚度等因素,或令中暑風險更大,期望下月能就新指引提出諮詢。

最低工資非硬性規定「兩年一檢」

另外,現時最低工資水平「兩年一檢」,孫玉菡指最低工資委員會須每不少於兩年提交一次報告,即代表毋須硬性規定「兩年才一檢」,惟指出每次檢討需時長,包括進行兩個大型調查和很長的公眾和行業諮詢,連同醞釀和分析數據已需時兩年。他指,關鍵是先做好今次水平檢討,再檢視檢討年期和方法是否需要修改。

上屆政府擱置合約工時方案,並改為推出行業工時指引,為11個行業提出建議標準工時和超時補水安排等。不過,政府2018年建議推出的指引至今仍未有,孫玉菡解釋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令討論有所延誤,重申疫情下大家已盡量討論,但進度未有預計般快。

勞工處正研究在防中暑指引加入天文台的暑熱指數。(李睿哲攝) 工人所穿衣物的厚度和通風程度等因素,或令其中暑風險更大。(李睿哲攝)
Ad Block

更多勞福局長孫玉菡報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