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25 06:00:00

醫委會改革下月再闖立會 新方案倡增4名非委任業外委員

分享:
政府再提出新方案,增加醫委會業外人士,以提升公信力。(資料圖片)

政府再提出新方案,增加醫委會業外人士,以提升公信力。(資料圖片)

政府去年將改革醫委會的《醫生註冊條例》提交立法會卻被拉倒,當局將提出新方案,並於下月再提交立法會「闖關」。新方案與之前的類似,醫委會由目前的28人增加至32人,新增4名非委任的業外委員,並將兩名醫專委員轉為毋須特首委任,整體非委任委員佔三分二。不過,有立法會議員對建議感到失望,批評新方案未有大改動,故不會支持。


新的醫委會改革新方案是新增4名非委任的業外委員,其中3人由病人組織選出,另一人就由消委會提名,同時將原本是由特首委任的醫專委員,改為由醫專按其規定選出,毋須委任。整體業外人士比例由14%增加至25%,而非委任委員將佔三分二,醫生選出的委員比例亦佔一半。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有聲音指應從衛生署及醫管局的兩名委任委員中,各抽一位改為非委任,但當局認為衛生署、醫管局等持份者各有其角色,「睇唔到有咩理由要削減佢哋一席」,而醫專本身的職能與醫委會角色配合,故認為由醫專按規定選出委員合適,有關做法亦已平衡各方利益。消息人士又稱,三方平台中有來自不同黨派的6名立法會議員參與,相信他們會作出符合公眾利益的決定,但未能估計立法會的審議時間。


增加研訊小組縮短處理投訴時間
另外,目前醫委會積壓了900宗投訴個案,等候一個研訊小組處理,政府建議增加研訊小組的數目,小組主席可由醫委會委員或審裁員擔任,目標在3年內先清理積壓的個案,之後處理每宗聆訊個案時間,由6年縮短至2年。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將會下星期一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政府將於下月2日就《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刊憲,並於下月7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對新方案感到失望,認為醫專委員亦應由全港註冊醫生選出。而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該會已與當局代表會面,已提出對醫專兩位委員產生辦法的意見,但當局沒有聽取,業界感到失望。蔡堅說,新方案與之前的沒有分別,醫學會將徵詢醫生意見,再決定是否有進一步行動。

Ad Block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稱,新方案減少委任委員數目,回應社會對政府藉委任干預醫委會運作的質疑;又認為前方案未能通過,因受當時政治氣氛影響,對今次能通過機會較樂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